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六家快递公司提高派送费 快递价格并未水涨船高

时间:2017-05-23 10:14:57 点击: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崔国强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圆通、申通、中通等六家快递公司提高派送费——

快递价格并未水涨船高

派送费指的是快递员派送快递所收到的费用,派件费上调属于快递公司内部结算机制调整,与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

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快递等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派送费用提高消息属实,但快递费用并未上涨

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快递等六家加盟制快递企业近日公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要求所有派件快递网点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票提高0.15元,派送费提高开始时间为今年6月1日。快递企业为何会提高派送费?这一举措对快递行业乃至消费者有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快递企业和业内专家。

天天快递有关负责人孔筱蓉向记者介绍说,派送费指的是快递员派送快递所收到的费用,提高派送费的目的在于增加快递员收入、提高末端派件质量、减少快递行业的低价不当竞争,但快递费用并未上涨。

此外,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快递等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派送费用提高消息属实,但快递费用并未上涨。

提升派送费真的能够提高末端派送质量吗?一位姓王的圆通快递员表示,平时每天大概可派送100单左右的快递,如果从下个月开始每单提高0.15元的派送费,自己每天将增加15元左右的收入,每个月就能增加450元左右的收入。“在心理上就觉得有收获感,还愿意继续在网点干下去。”该快递员说。

孔筱蓉表示,这次涨派单费、提升服务是“动真格”。通过取消基础派费等级考核,实行业务量指标和末端服务质量考核,业务量指标以总部网络管理部制定为准,末端服务质量指标按照延误率、遗失率、投诉率不得超过全网平均水平,以总部客服部月报为准,在操作规范情况下,两项指标均达标则给予全额派费,否则,将按相关考核结算。

国家邮电局智库专家、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认为,按行业惯例,派件费是由加盟制快递企业收件网点从快递费中支出,派件费上调属于快递公司内部结算机制调整,与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当前,以派件为主的“三通一达”的加盟制基层网点作为独立法人,实行分段结算模式,在揽收、分拨、运输、派送四大环节中,因网络内部结算机制的问题,导致快件积压、加盟制快递网点停运的现象不断出现。通过网络内部结算机制的调整和完善,可以平衡揽收业务和派件业务之间的利益,进而稳住一些基层加盟网点继续运营。

“当前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平均派件费用在1.2元每票到2.5元每票不等,提高派件费对快递企业提升末端配送质量,实现快递市场的公平交易目标确实有推动作用。”邵钟林说。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认为,国内快递行业属于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快递网点遍地开花,竞争激烈,许多企业用压低价格来争取市场,工作强度大,收入以派件数量计算,加班时间长,导致派件员岗位流动变化性大,快递企业可以用增加派件费来补贴派件员工,提高其工资待遇。

提高快递员工资待遇可否落到实处?邵钟林表示,虽然提高派送费的目的之一是增加快递员收入,但是不能忽略在加盟制快递企业中,有些快递员的收入由网点经理决定,因此需要在对我国快递行业加盟制网点结算机制调整、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快递网点实行规范化管理,将派送费用落到实处,进而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提升快递员的积极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