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唯品会开放旗下品骏快递 收购二三线快递可能性有多大

时间:2017-05-22 16:14:12 点击: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者:李平

条评论打印收藏

电商之间的较量早已延伸到物流领域。5月17日,唯品会举办一季度财报沟通会,宣布重组物流业务,目前已对第三方商家开放自建物流,并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比例。

财报显示,唯品会一季度净营收为159.5亿元,同比涨幅为31.1%,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5.519亿元,同比增长16.3%,这也是唯品会业绩连续18个季度持续盈利。唯品会CFO杨东皓表示,未来唯品会将形成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马车”的架构。

截至一季度,唯品会的物流板块拥有直营站点超2800家,全国快递员超2.3万人。目前93%的订单已实现自有配送,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为83%。

唯品会自建物流是在京东之后,但旗下有独立的自营物流品牌品骏快递,在这一点上似乎比京东走得更远一些。

1自建物流提升“服务”

对于京东、唯品会等以自营为主的电商平台而言,利润主要来自于价格空间和成本的规模化降低,那么为何要自建物流?

短期来看,自建物流过程艰难,但从长远意义上讲能让用户切身感受到服务的意义,最后一公里是电商能够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环节,这一环节的客户体验至关重要。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称,数据显示,唯品会销售额较高的区域都是物流中心所在地或附近。

财报还显示,在退货物流服务当中,唯品会由终端配送人员直接上门退货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0%增长至67%。据品骏快递员小王介绍,很多买家都是货到付款,收到衣物等之后还要试穿,快递员在门口等上半个小时是常事。

另外,不论是终端送货的快递车辆,还是负责派送的快递小哥,其附加的广告价值不可小觑。小王表示,他们在负责派送的同时,也兼具客服的功能,这样就便于维护客户、发展客户。

而这种接触的好处也直接反映在财报上:与唯品会多年来合作良好的落地配公司大多被唯品会收购或投资——通过参股或直接控股的方式完成。而这种合作模式建立后,物流服务的延误投诉率由原来的千分之1.4降低至万分之7-8。

2“跑赢”京东?可能是烧钱不够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唯品会的物流板块并未亏损,实现盈亏平衡。与之相比,京东物流多年来的烧钱是有目共睹的。受物流板块的拖累,京东自建物流10年,直至今年才扭亏为盈。

杨东皓指出,唯品会物流板块的盈亏平衡,关键在于介入物流领域时机的把握。唯品会自建物流的时间比较晚,当时的业务已经足够支撑物流板块的正常运转,在这个基础之上,物流板块发展相对稳健。

他还表示,目前开放物流业务在唯品会物流板块中的业务占比在百分之十几,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开放物流业务的比例。

快递员小王透露,他所在的河北某品骏快递站点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开放业务了。站点要求快递员面向大众接收散件,并有数量要求——每人每天至少收3单快递,达到数量要求的话每月奖励快递员200元,否则少一单罚款5元。小王说,因为他平时在派件时会主动向客户推销品骏快递品牌,每月都能完成任务。他还建议品骏快递尽快上线淘宝,便于快递员开展业务。

唯品会自建及开放物流之举,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展的关键在于规模。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唯品会的自建物流在规模上还是相对较小,要通过物流来实现盈利,当务之急是要扩大规模。但这一战略也有时间期限,若想迅速扩大规模,需要相应的整体团队建设。这也意味着,唯品会物流建设投入上的“烧钱”还远远不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唯品会,品骏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