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物联网+电商物流联合实验室”启动

时间:2017-01-17 01:33:54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月14日,京东斑马技术神州数码“物联网+电商物流联合实验室”在京正式启动。该实验室是由神州数码、京东、斑马技术公司三方全面合作建设的实体性科研平台。据悉,实验室将集合三方先进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资源,开发下一代物流解决方案。

当前我国物流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国际前列,但面对各行各业迅猛发展所提出的更高效、更便捷的物流服务需求,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进步、普及的背景下,如何提升物流品质,需要各个行业参与者共同探索问题。

京东、斑马技术、神州数码这三家参与者,多年来一直在物流领域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和沟通。此次三方带着“共同探索,开创未来”的愿景,建立京东斑马神州数码联合实验室,集合三方在物流管理、数据收集、移动计算、机器视觉、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资源,开发下一代物流解决方案。

据了解,京东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冷藏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的电商企业,拥有品类丰富的应用场景,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设备运营管理经验。

斑马科技专注于数据采集、移动极端、条码打印、定位和运动感应、RFID等一些列的可用于物联网的扫描识别技术,能为实现物联网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产品支持。

作为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商,同时也是IT新生态的建设者和运营者,在此次合作中将着起到“汇聚”作用。神州数码近年来在已经在物联网领域拥有了深厚的积累,对京东在实践中的需求进行整合解读,并据此向其提供适合的斑马科技的产品和有效的解决方案。

对于合作,神州数码集团助理总裁朱斌表示,“物联网+电商物流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体现了京东、斑马和神州数码在物联网领域的战略共识。神州数码期望能够长期携手京东和斑马,保持紧密而友好的合作关系,为推动智慧物流产业发展而努力。

据悉,神州数码自2004年便开始了在物联网行业的探索和研究。朱斌介绍,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神州数码已经积累了优秀的技术能力、行业内突出的解决方案能力,并在2016年被推选为中国自动识别技术行业峰会注意单位。在物联网领域,神州数码目前已累计拥有超过3000家代理商合作伙伴,形成覆盖编码、标/识、定位/感知、传输、分析/可视化和云的全方位技术、方案和服务能力。这样的积累,将为联合实验室成果的落地提供有效支持。

记者同时了解到,联合实验室在2017年将会寻求三大方向的突破:一是提升现有拣选和复核打包的生产效率,二是实现托盘和笼车资产可视化智能管理,三是寻找视觉和数据分析在物流中的应用。随着合作深度的增加,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将拓展至联合产品研发以及创新性技术研发与拓展。

关键字: 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