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邵春杰:让我们共飨信阳电商物流发展的饕餮盛宴

时间:2016-12-29 08:37:37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D5.tmp.jpg

中共信阳市浉河区委书记  邵春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信阳市电商物流产业发展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让我们共飨信阳电商物流发展的饕餮盛宴”。

记得今年元月16日我在汇报时,用了2015年“双十一”的一组数据来做开场白,今天我想用最新的一组数据来做对比,再次证明信阳选择电商物流的方向是正确的,坚持产业协同、集群发展的思路是对的。

2016年“双十一”当天,浉河区电商企业共完成销售额4.89亿元,发送包裹119.9万单,同比增长112%,其中鄂豫皖一日达电商产业园发送包裹105.89万单,同比增长106%,发单量仅次于河南综合保税区(108.5万单)。与2015年“双十一”相比,浉河区用销售额和物流发单量“双翻番”的成绩,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信阳向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商物流组织中心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2016年,我们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发展定位更加精准了。2016年,市委、市政府对浉河区的电商物流产业发展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尤其对信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鄂豫皖一日达电商产业园、信阳铁路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高度关注、大力支持,为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今年7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同志到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调研,对我们电商物流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成果表示赞赏,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为认真贯彻谢书记调研指示精神,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确定了两大发展定位:一是把电商物流作为主攻方向,把服务三、四线城市,为广大中小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仓储、组装、分拆、发送等一站式集成化服务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物流通道上,连接内陆腹地日用消费品的重要枢纽;二是依托本地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及冷链物流,着力建设中部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中心、“南菜北运、西果东送”中心枢纽。总体目标是到“十三五”末,努力实现两个超千亿级的产业规模。

二是行业领域更加认可了。2016年,我们专注于主导产业、主攻方向,切实加强了宣传推介。这其中:3月与中国仓储协会举办了研讨会,把信阳发展电商物流的经验总结为:“立足当地优势、精准确定发展定位;政府引导有力,政策保障到位;持续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影响力;基础配套设施持续投入”。4月与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在信阳举办了第六届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工信部、商务部以及来自全国的行业协会、研究院所、企业高管等600余位领导和嘉宾齐聚信阳,共同探讨电商物流产业发展新趋势。6月应邀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城市物流峰会,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荣获“中国物流十大创新园区奖”。7月在中物联召开的全国物流园区年会上,金牛物流园区再次荣获“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称号,已连续三年蝉联该称号。11月13日,中央电视台第7套节目以《信阳电商物流无中生有,蹚出新路子》为题,对信阳电商物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报道。本月初应邀参加了2016年博鳌国际物流论坛,信阳市荣获“中国物流城市最佳投资环境商贸奖”,浉河区荣获“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度贡献奖”,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荣获“物流园区建设运营金奖”。另外,我们还参加了全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工作座谈会,参与起草了《电子商务物流信用评价体系》等行业标准。可以说,信阳在电商物流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成效和经验,得到了更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的认可。

三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了。我们以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为核心载体,加快完善功能配套和服务支撑,发展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累计投入4.5亿元,修建了“一纵六横”长约9.7公里的园区道路,建设了320余套安置房、360余套公租房,完善了园区水、电、通信、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国家邮政集团公司优化干线邮路,已将信阳上升为省际中心,省际邮路由1条增加到23条,与郑州一并成为河南省仅有的两个省际中心。中国铁路运输总公司将信阳铁路货场规划为全国二级铁路货运枢纽(全国共175个),项目占地2400余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19亿元。2016年7月20号,中铁总公司在北京召开了预可研审查会,批复了预可研,并提出对选址方案进行优化,预计年底可研报告通过铁路总公司审查(立项)。信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占地面积348亩,投资额约6.2亿元,主要建设8多万平方米保税仓库、综合办公楼、海关中心、电子信息平台、护栏及其附属设施。2016年5月27日,该项目获得省政府同意(豫政文﹝2016﹞67号),2016年11月4日,经郑州海关初审,项目申报材料已报至国家海关总署待批。该中心以跨境电子交易和跨境物流服务为主,依托信阳市及各产业集聚区的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保税物流服务需求,建设“无水港”口岸港区,成为联系西南、东南亚地区间的保税物流枢纽,连接海空港和边境口岸的大型物流商贸基地,切实将信阳有效地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去。

二、回首过去,我们取得的一些收获

如果让我说,浉河区电商物流发展大事记上最重要的事,我想首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商物流组织中心的探索中,从“无中生有”到蹚出了新路子。

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自身优势的认识。又一年实践,使我们更加加深了对自身优势的认识,信阳发展电商物流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和交通。1935年,著名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首次提出划分我国人口密度分布的“黑河——腾冲线”,这条线以东,是中国的人口、经济、财富地图,信阳就处在这个财富地图的中心地带;再从北京至广州、上海至成都各画一条直线,信阳又处在这两条直线的十字交叉点上,相距四个城市均在1000公里左右。该区域是中国人口的密集区,而信阳正位居这个人口密集区的中心。因此,我们在发展电商物流业上具有的天然优势,是其他中小城市不可比拟、无法超越的优势。信阳还是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城市,全国98个区域性铁路物流枢纽城市之一,在全国物流大通道上,具有承东启西、贯南通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具备“铁、公、机”多式联运的条件。随着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已融入北京、广州4小时经济圈,成为环渤海地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连接西部地区的几何中心和桥头堡。通过我们在实践中的不断突破,信阳发展物流得天独厚的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行业专家和企业家的认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只有把自身优势与产业发展趋势相结合,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胜势。

二是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商物流组织中心迈出了坚实步伐。依托鄂豫皖一日达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仓储、分拆、分拣、包装、配送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创新了物流组织模式。信阳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大提升了物流组织效率,创新的商业模式则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两者相结合,则把信阳潜在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催生出信阳的核心竞争力。按照“三当地”的要求,即:当地注册、当地结算、当地纳税,首重每单3元包邮全国,实现了企业的快速集聚。一大批电子商务企业落户信阳,初步形成了百亿级的产业规模。2016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发送包裹1395万单,入驻品牌20个。运营客户反映其平均物流成本下降40%左右,物流效率提高30%左右,客户满意度提高2.8个百分点,一些大客户开始把仓储重心转向信阳。其中,鼎盛电商已经将其原来在北京的全部物流交给鄂豫皖一日达,润氏电商将其除江浙沪地区以外的物流交给鄂豫皖一日达,企业的仓储物流成本均下降一半以上。

农产品物流转型升级,拓展了新空间。大别山农产品现代物流中心已成为豫南第一大农贸市场,并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进现代冷库群建设,抢占冷链物流发展制高点。目前,实现了冷库运营10万吨、在建20万吨,产业规模达200亿元以上。2017年信阳将成为豫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力争纳入国家级骨干市场规划。

我们与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合作,拟在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内投建中国森林食品仓储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00亩,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森林食品仓储区、食品配送分拣区、食品质量体系跟踪服务区、信息科技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以信阳为中心的绿色食品配送体系,可覆盖华中、华北、西北等500公里半径,对于促进森林食品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起到很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三是电商物流助推信阳产业升级。近年来,信阳市把电商物流作为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多点发力,产业发展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电商产业生态链正在逐步完善。与驻信高校合作建立双向培训机制,初步解决了人才支撑问题;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一批本地电子商务企业成长迅速,带动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多家物流企业在信阳形成了集聚,有力地支撑了电商物流的发展;与京东金融建立了合作关系,初步解决了企业融资及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问题。新的增长动能正在迅速形成。从2013年底信阳电商物流起步,短短3年多的时间,我们就培育了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全区电子商务企业近300家,信阳网营、润氏电商、鼎盛电商等一批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成长迅速。2016年,我们举办的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有70多个项目参赛,精品项目层出不穷。可以说,电商物流产业的兴起,推动了信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草根创业激情的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得到了提升。2013年信阳快递发货、收货比为1:9,快递包裹“逆差”巨大。经过3年的产业发展带动,浉河区的快递业务收发量之比基本持平,同时,也直接带动了信阳包装、租赁、餐饮、运输以及金融业的发展,并将进一步助推信阳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型。

三、2017年,我们将乘风破浪万里航

面对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满怀豪情,加快发展!

一是强力攻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信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铁路物流基地、德利和20万吨冷链物流基地、中国森林食品仓储基地等对全局具有支撑的项目,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承载和保障能力。

二是持续抓好招商引资。继续对接好电商物流企业,服务号中小电子商务企业,推动更多的品牌和企业落地信阳,力争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更大突破。在此,也诚挚的欢迎业界的企业家朋友们到信阳投资、兴业。

三是优化创业扶持政策。围绕信阳毛尖、农副产品等本地特色产业做文章,统筹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互动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资源互补融合,助力电子商务推动本地产业发展。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倍加珍惜机遇,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更加开放的胸怀融入到热浪滚滚的产业发展大潮中,再创新业绩,再攀新高峰。我们坚信,有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和指导,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朋友们的认可和支持,到“十三五”末,打造电商物流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物流枢纽,这个“信阳梦”一定能变成现实!
最后,真诚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关键字: 邵春杰,信阳,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