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双11后快递员工作量骤增:超负荷 没补贴

时间:2016-11-17 11:02:47 点击: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亚伟正在度过一年中最忙的一周。此刻已经是下午1点,他正在复兴门天银大厦前的“摊位”上发送通知取件的短信。文字是有模板的,但是80多个手机号码得靠他光着手指头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输入,“手机有语音输入功能,但我用不习惯”。此时的北京已是冬天,刮着大风,他也错过了饭点。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仅11月11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件就达2.51亿件,同比增长52%,而这背后依靠的正是200多万名快递员的忙碌工作。

242.tmp.jpg

北京市天宁寺一个快递网点,忙不过来的陈俊正在用两个手机同时开工,通知顾客取件。

李亚伟们的一周或许浓缩了快递员的生存现状。工作量翻了几番,但加班工资、各项津贴、防寒装备落实的如何?当快递业在城市服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快递员队伍日益庞大,他们的各项权益又该如何保障?

最忙的一周

早上6点,李亚伟已经走进了公司在北海片区的总站。他就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里,步行过来只需5分钟。

很快,一辆货车就到了,车门一开,快件哗啦啦地涌出来。他迅速开始分拣,把自己网点的快件拣出来,装上他的电动三轮车。“分拣完领到任务,大概就知道这一天的工作量有多少。如何安排线路靠自己提前想好,不然就可能多走冤枉路。”然后,李亚伟就马不停蹄地出发了。

每年11月11日到25日,是李亚伟最忙的一段时间,其中又以“双11”过后的一周工作量最大。前段时间他回河南老家休息了一段时间,赶在“双11”前回来了。

这几天来,他每天都得拉300多单货物,是平时的3倍运量,“平时时间不受约束,每天上午下午两趟,上午送完货还可以睡个午觉。这段时间忙得很,一天要拉四五趟货,从早上出来就开始‘打仗’,午饭也来不及吃。”

李亚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已经6天没来得及吃午饭了,公司包吃包住,这几天的早饭和晚饭要比平时多一些,也给自己节省了很大一笔开销。

李亚伟来到天银大厦的网点时,已经是他今天拉的第3趟货,如何在这几天满车的快递中正确挑出属于这几栋大楼的包裹是个技术活儿。李亚伟干这行4年多了,顾客一来报出名字,他几秒钟就能找到包裹。

在寒风里等了半小时,还有很多人没来提货,李亚伟开始挨个打电话通知。“今年的量大增,比前几年量大多了。但现在很多单位不让进了,不能直接送到传达室,所以不像以前那么方便。”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双11,快递,快递员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