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迎双十一大考 苏宁物流显露黑马本色

时间:2016-11-10 11:33:07 点击: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双11”大考,让快递业也酝酿着新一轮升级。据中国快递协会推测,今年“双11”的快件量将会超过10亿件,再次刷新纪录,这将极大地挑战现行物流行业快递及仓储的承压能力。无论智慧物流、自营物流还是第三方物流,菜鸟、苏宁、“四通一达”纷纷厉兵秣马。菜鸟联盟持续升级智能分单,京东推出无人送货车,而苏宁物流则推出自主研发的指南针后台处理系统,打造了“苏宁云仓”。到底谁才是突围的黑马,带领我国快递行业再度创新升级,值得期待。

制胜毛细物流

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惠德表示,“双11”,末端派送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末端派送,也就是行业内总强调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菜鸟物流加强了与苏宁、“四通一达”等物流的合作,补足线下布局劣势。而苏宁物流兼具自营物流与智慧物流双重特点,其在26年布局全国1600多家连锁门店和2年扩张的全国近2000余家易购直营店成为“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支点,线下门店、智能自提柜、社区服务站等,都是其大数据智能仓储的强大线下保障。

苏宁的线下店平时是集销售、服务、售后、仓储、配送等功能为一身的综合平台,大忙时则化身为精准仓储、快递集散点,成为苏宁物流的毛细组织,弥合了每逢大忙时行业性的常规性人员缺失与储备人员结构性浪费。“仓库+门店”的双核物流端布局模式,让每一个线下店化身仓储,每一位销售员都是快递员,华为新品nova系列上市期间,苏宁凭借双核物流配送的前端优势与后台智慧化信息处理系统,从用户下单到签收,创下仅用19分钟的纪录。苏宁模式下的毛细物流布局,提升了人员效能,将苏宁零售能力再次整合升级,这也决定了即便在大忙时期,苏宁易购也能保质保量保服务地将商品送到城市的大街小巷,送到乡村的田间地陇,在其他物流担心爆仓与纾解压力时,有力支撑苏宁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极速达、同城半日达、次日达等服务。

“双11”前后,随着活动力度密集与加大,为保证承诺的服务,物流人们的工作强度势必还将增加。早在8、9月,各大物流企业就已经纷纷开始厉兵秣马,提前为“双11”的海量订单与包裹做足准备。10月底,“双11”的压力就开始显现出来。据在苏宁物流工作四年的分拣打包员蒋立伟介绍,苏宁易购平台将“双11”电商节周期拉长,提前陆续启动了各单品类大促,平常每天平均只需要打包几百件商品,11月1日以来,每天打包件数能达到2000多件,经常顾不上吃饭,双手一整天持续十几个小时重复一个动作,晚上都僵直地酸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苏宁,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