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助力双十一 铁路布局电商物流干线市场

时间:2016-11-10 10:27:24 点击: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推出“电商黄金周”,与电商和快递企业合作,提供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及电商班列“一日达”等快捷货运产品。这次铁路部门首次试水“双十一”物流,主要面向电商、快递公司开展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开启了铁路开展电商物流服务的新格局。

“这10天,铁路部门每天投入170车次高铁和动车服务‘双十一’电商物流。每一车次的一节车厢不售旅客车票,这节车厢用来装快件包裹。”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石琦告诉记者,此次试水“双十一”只提供始发站到终点站的直达服务,始发城市包括北京(25列)、上海(22列)、广州(12列)、郑州、杭州、武汉、太原、大连、福州等。其中146车次的高铁提供“当日达”服务,24列动车提供卧铺车厢的“次晨达”服务。

冯石琦说,此次试水实行站间货物一口价收费,在标准价的基础上有较大优惠(标准价为每公斤仅3~4元),具体的体验价协商余地较大。中铁快运将提供24小时全天候客户的咨询、查询、下单、投诉、理赔等服务。除发生自然灾害等非责任因素外,未能在承诺时限内送达交付客户的高铁快件,免除该次运费;发生质量问题的,3日内可赔付到位。

据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适应社会物流需求特别是快件运输需求,铁路部门推出了高铁快运、电商特快班列等快捷货运系列产品。10月20日,铁路部门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推出高铁快运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服务,比如批量小、价值高、时效强的商务文件、电商包裹、生物医药、冷链食品、应急物品等。

冯石琦强调,这是铁路部门第一次由顶层设计全系统参与的活动,是积极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我国快递业发展的需要、加快现代物流企业建设、推出的又一便民利民货运服务产品;也是第一次提出铁路货运“电商黄金周”的概念,不仅投入运力资源,更要精细化服务,提升铁路客户的体验,要将铁路货运“电商黄金周”品牌打响。

关键字: 铁路,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