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商物流指数发布 九大项反映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16-11-02 09:17:26 点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0月2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联合发布了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E-Logistic Index,简称“ELI”)。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物流指数可以反映出产品升级、反映流通方式升级以及物流组织与管理升级的方向与趋势,因而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启示作用。

据何辉介绍,电商物流运行指数由总业务量、农村业务量、库存周转、物流时效、履约率、满意度、实载率、成本、人员等9个分项指数和一个合成指数构成。合成指数由总业务量、物流时效、履约率、满意度、实载率、成本、人员7个分项指数加权合成,合成指数称为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

以2016年9月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例,其9个分项指数分别从不同角度反映出经济运行情况:其中,9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46.3点,比上月回升2.1点,反映出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物流需求旺盛;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69.4点,比上月回升1.4点,表明农村电商需求强劲;成本指数为89.1点,比上月回落2.9点,折射出当前电商物流行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电商物流保持较快增长,在加快与其他产业渗透融合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零售等传统行业的颠覆式变革,极大地加快了商品价值实现的过程,带动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商物流企业相继涌现。”

蔡进认为,电商物流指数所代表的电商物流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具备四方面“新”影响:新动力——随着我国网络经济在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中融合程度不断深入,与之对应的电商物流需求亦保持快速增长,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电子商务对GDP的贡献率将达到10%,作为核心环节的电商物流必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模式——以电子商务和物流为核心的平台经济,正在打破固有的、分块化的生产和经营模式,现在来看,不论是大宗商品领域还是消费领域,都需要深度融入电商物流,才能够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新路径——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要降低成本,就迫切需要发展供应链管理模式,加强存量资源的共用共享,提高全流程的物流效率,在这方面,电商物流也是大有可为。新红利——电商物流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其蓬勃发展及相对较低的进入门槛也吸引了大批创业者,成为热门的创业和就业领域。

当前,我国已具备建立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长王微认为,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不仅意义重大,也非常迫切。

何辉告诉记者,此次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的发布初衷为“四个服务”: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描述电商物流与国民经济的关系;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为政府研判形势和政策制定提供数据依据;满足企业经营决策的需要,为企业更有针对性的改进经营提供参考;满足社会各界、研究机构对行业成长的关心和关注,以提供详实、客观的研究资料。

关键字: 电商物流指数,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