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声音】电商物流呼唤“最后一公里”配送车

时间:2016-03-14 10:17:41 点击: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冰 郑清源

条评论打印收藏

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由电商蓬勃发展而产生的快递配送业务也迅速增长,成为一个庞大的新兴行业。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多个地区的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快递配送难问题。他们呼吁,相关部门应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而快递物流末端配送采用什么运输工具,也成为业内外极为关注的话题。

“最后一公里”末端投递难,一直困扰着快递业。目前,我国很多地方的末端配送运输工具多选择电动三轮车。不过,由于没有合法身份,加之存在安全隐患,电动三轮车遭遇了非法上路的窘境。

■实地调查

电动三轮车是末端配送主力车型

3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小北门外的快递收取点,不少学生正在排队领取快件,而旁边的快递员,则一边接着电话一边帮学生查找快递包裹。记者大概数了一下,在路边共停了11辆快递配送车,其中9辆是电动三轮车,另有1辆电动自行车和1辆微型客车。这11辆快递车,基本反映了国内主流快递企业所采用的配送工具。当大家兴高采烈地查看自己从网上购买的物品时,却很难想象,这些把快递包裹送到千家万户的电动三轮车,是不合法的“黑车”。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前来取快递的学生。他们表示,并不知道这些三轮车的运营是否合法。“还真不知道这些电动三轮车上路是不是合法,平时只是觉得收发快递很方便。不过,偶尔在路口遇到一些快递三轮车闯红灯倒是挺危险的。”正在检查网购物品的大学生张磊对记者说。“这么多快递都送不完,也就顾不得合不合法了。反正电动三轮车用着方便就好,现在市内快递配送用的基本都是这种车。别的也没多考虑,只要能快点把快递送完就行。”快递员刘文波说。记者又询问了几名快递员,他们均表示,方便快捷是决定用不用电动三轮车的标准。

临近下午6时,记者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连心园小区。天色逐渐暗了下来,记者发现两名快递员正驾驶电动三轮车快递配送。“现在我们公司配备的基本都是这种电动三轮车。”快递员张林说,“主要还是方便吧,目前还没见到有其他能替代电动三轮的车型。”

■身份界定

属性模糊安全存隐患

“上海在前几年对电动三轮车进行过专项整治活动,收缴了部分电动三轮车。”上海快递协会秘书长高镇海说。据了解,电动三轮车的车辆制动性、稳定性较差,在道路上行驶存在危险,加上此类车辆无保险保障,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则难以得到补偿。按照2010年1月开始实施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必须悬挂机动车号牌,驾驶员也必须取得驾驶证。由于电动三轮车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允许登记上牌,车管部门也没有依据对电动三轮车车主核发驾驶证。当前道路上行驶的电动三轮车是否属于机动车,也存在争议。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电商物流,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