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多种物流业态焕发港口经济圈生机蓬勃

时间:2015-12-10 11:11:27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铁路北货站是海铁联运的重要节点。

去年,宁波港域集装箱吞吐量增幅排在全球主要港口第1位;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升至全球第5位;宁波布局“3+2”城市配送空间布局体系;宁波市快递企业业务量增幅居全省第4,收入居全省第3。
宁波处在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节点处,依托宁波港,宁波以建设“四个交通”为主线,以国家相关战略为引领,实现了交通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宁波物流节点城市、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地位进一步提升。经过几年发展,可以说,无论集装箱物流的平稳增长,还是城市配送的谋篇布局,宁波的物流业态已经呈现“百花怒放”的走势。

海铁联运箱量增长80倍

5月18日,在海铁联运北仑港站的调度室内,高频声四起,一条上饶集装箱班列准备进入宁波港站。调度员正在对轨道上零星分散的列车进行编组,仅仅10分钟后这辆车次为X9539的上饶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入北仑港站,28节列车被分段驶入三条铁轨,准备卸载装船出口。以上情景是宁波海铁联运的一个缩影。

从去年以来,宁波港就不断地开发海铁联运业务,加强铁路沿线布点,进一步完善货源腹地揽货网络。目前,与宁波开通海铁联运的城市覆盖省内台州、金华、绍兴、衢州及省外的南昌、上饶、鹰潭、景德镇、萍乡、新余、西安、襄阳、合肥、成都、乌鲁木齐等地,正常运行班列线路13条,其中“五定”班列线路5条,直达列车线路8条。

拓展海铁联运业务后,宁波海铁联运箱量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09年的宁波海铁联运箱量1690标箱,而到了2014年,宁波海铁联运箱量增长到了13.51万标箱,增长了80倍,较2013年增长28.4%,增幅列全国6个示范通道首位。

首创“无车承运人”平台

去年2月,宁波首创的“无车承运人”平台正式落地,这是万联供应链联盟合伙企业投资经营的第一个项目,是以联盟投资公司、投资法人、经营团队等共同组建而成的一个投资项目结构。

所谓万联供应链联盟是由18家会员单位以投资额与业务量捆绑的形式参与入股,共同投资注册成立浙江万联供应链联盟投资管理合作企业,注册资金1500万元,主要经营港口物流为主的供应链物流及相关配套的项目投资及管理。联盟成员中多家企业是集外贸代理、货运代理、仓储、运输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企业。

宁波口岸存在着“大港口,小物流”的现实矛盾,在物流总量难以增长的经营环境中,物流企业受到收入难以增加、成本日益扩大的双重挤压,无序竞争,市场混乱。而“无车承运人”平台的落地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平台综合了客户业务资源、集卡运输资源等七大根本资源以促进发展,通过选择匹配,将代理公司和客户的物流外包给合适的“有车承运人”运输;以不同的杠杆工具撬动或整合各种运输资源,为客户提供物流解决方案或供应链优化方案。通过精细组织、灵活多变、低成本、高质量及高效率完成客户的需求,并在一定业务规模响应下,创新业务产品,如甩挂双重、拼小箱、专线、循环物流。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