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阿里研究院:关于互联网+传统产业的9个观点

时间:2015-11-03 09:16:39 点击:
来源:阿里研究院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互联网+”的内涵即为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但是,为什么要转?转型的方向是什么?到底如何转?而最核心的问题是:同样是传统产业转型,有互联网和没有互联网有什么不同?阿里研究院基于最新商业实践观察和互联网经济研究,提出以下一些观点与业界朋友商榷。

1、转型的关键是实现价值流的快速流动

“流动性”是理解整个商业世界秘密的一把钥匙,“价值流”(Value Stream)能够快速流动是商业的本质。价值流,指某个具体产品或服务从原材料到最终递交客户的所有环节和过程。价值流理论既适用于实物商品也可用于服务提供的分析。以服装为例,价值流包括从棉花种植、棉花流通、纺纱织布、面辅料流通、打版设计、裁剪、缝制、分销零售,直到客户购买的全流程。同样对于服务类的Uber,其价值流则是从司机接单开始,驾车到目的地,接到乘客按照行驶路线到达最终目的地,结束计费的全过程。互联网经济也遵循价值流分析方法。譬如,电商平台的价值流是指从流量到成交的全部过程。

可悲的是,对几乎所有的行业,在价值创造的全过程,90%以上的环节和时间都是不创造价值的。比如,原材料堆积在库房,生产线上等待加工的半成品,成品从一个仓库搬移到另外一个仓库,仓库里面为促销而准备的大批商品,电商平台复杂的购物路径等等。如果企业能够通过有效的价值流管理,让价值更快速的传递,经营业绩就卓越,反而则糟糕。从这个角度说,流动性就是赚钱的速率。流动性就是赚钱的速率,可以直观地反映为企业的库存周转率、资金周转率等指标。Zara每件衣服的平均价格只有LV的1/5,但是前者的税前利润率比后者还要高,这得益于Zara每年12次的库存周转率,而LV只有不到2次。国内内衣品牌“都市丽人”,做到78天的库存周转(同行业约为200天),就可以做到在服装业整体低迷情况下,逆势增长。所有企业都梦想追求高毛利,但是真正企及却需要很深的积累,而高周转却是转变观念的事情。套用一句股市的行话:高毛利率+高周转是双击,而低毛利率+低周转率则是双杀。在高周转的条件下,如果企业能做到高于行业平均的溢价当然是锦上添花。

工业经济时代,福特从炼钢到整车下线只需要120个小时,而同期的欧洲车厂需要300个小时。IT时代, Zara从商品设计到上市不到2周。戴尔公司从客户打电话到电脑装上车只需要36个小时。价值流的快速流动帮助这些公司攀登上同行业的顶峰。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这些公司怎么做到?价值流可以划分为信息流、物料流和资金流三种形式。其中,信息(数据)流扮演关键作用,信息流牵动物料流,进而带动资金流。在管理信息方面,福特用人工来传递信息,丰田用看板的方式,戴尔和Zara则通过巨额投资SAP系统来实现。可以想象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有可能在全链条低成本地打通,这势必加速价值流更快的流动、变现,一大批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互联网+,阿里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