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互联网+”战略:一场颠覆传统的战争

时间:2015-10-25 22:23:13 点击:
来源:中网资讯综合 作者:蒋军

条评论打印收藏

战争年代,通常有“战力”决定胜负之说,诸如:“三倍于敌可以围而歼之”之类的论断。演化到营销上,变成了“营销力”决定市场胜负;“品牌领导者有二次市场机会”这样的调子。

但移动互联时代,不再是“战力”决定胜负(力量的决定因素,是竞争最初级的阶段)而是“战略维度”决定胜负,甚至可以不战而定胜负。就如功夫片里的那些顶尖高手,只要亮相比一比内力,无需动手,胜败已分。孙子兵法说:不战而屈人之兵;诸葛孔明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理想化状态,就真成为现实了。

我的感受是:你不主动革自己的命,就被动的等着别人来革你的命。移动互联战略不但是互联网企业的顶层设计和模式,也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变革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怎么成功的进行转型和变革,在这里,我给出五大方法和路径。

第一、战略升维、攻击降维

战略并不是什么高深的名字,就是为了更好的获取长期的竞争优势。我认为,没有对战略认识清楚,执行就是找死,而且死的很快、很难看。讲到这里有点激动,因为我见过太多跟我谈执行力的人,他们认为,一切的根源就是没执行好,我却跟他的认识相反,我认为,战略没有定或者出了问题,执行无法有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如果还有人搞不明白这个道理,我就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你看看现在的培训课程,讲执行力的还有多少?另外,也没见过谷歌和苹果每天大谈什么执行力、苦行僧式的干苦力、加班,相反,他们的战略和模式做得太棒了,还很自由。

再举一个例子,最近Uber打车异常火爆,本来之前也想专门谈谈这个话题,无奈小伙伴们工作动作飞快,几乎都谈了一遍,我也就不赶这个时髦了。但我想从另一个角度,即战略的顶层设计的“高维度”来简单谈一下战略模式的重要性。

有人说,Uber是在跟出租车司机竞争,抢他们的饭碗,其实这个话题我不想这么谈,因为落后是保护不住的,抢他们的饭碗也活该。这哪是什么竞争,简直就是超越竞争啊。传统出租车的各种弊端都暴露无遗,这种运营模式本来就不该存在下去了。

Uber没有一台自己的车,没有起步价,成为Uber司机后,可以自由选择上下班,不想干可以随时下线,想干随时上线,而且社会车辆闲置资源可以高效充分利用;乘客可以通过Uber的APP随时叫车,如果司机态度不好,不用打电话投诉,下车扣款后直接给他一个很低的分数,如果低于4.8分,乘客叫车,该司机就会排在很后面,而且将被取消补贴。这就是洞悉了人性的战略模式啊。所以,我说,营销到最后就是洞悉人性、营销人性,当然包括弱点和优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互联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