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六部委】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

时间:2016-03-24 08:55:25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电子商务物流(以下简称电商物流)是主要服务于电子商务的各类物流活动,具有时效性强、服务空间广、供应链条长等特点。加快电商物流发展,对于提升电子商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引导生产,满足消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国发〔2014〕42号)的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特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商物流保持较快增长,企业主体多元发展,经营模式不断创新,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已成为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1.发展规模迅速扩大。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为20.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7%。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2424亿元,同比增长31.6%。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其中约有70%是由于国内电子商务产生的快递量。总体看,电子商务引发的物流仓储和配送需求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2.企业主体多元发展。企业主体从快递、邮政、运输、仓储等行业向生产、流通等行业扩展,与电子商务企业相互渗透融合速度加快,涌现出一批知名电商物流企业。

3.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第三方物流、供应链型、平台型、企业联盟等多种组织模式加快发展。服务空间分布上有同城、异地、全国、跨境等多种类型;服务时限上有“限时达、当日递、次晨达、次日递”等。可提供预约送货、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智能柜自提、代收货款、上门退换货等多种服务。

4.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企业信息化、集成化和智能化发展步伐加快。条形码、无线射频识别、自动分拣技术、可视化及货物跟踪系统、传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数据交换、移动支付技术等得到广泛应用,提升了行业服务效率和准确性。

(二)面临形势。

随着国民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和互联网、物联网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电商物流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服务质量和创新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渠道下沉和“走出去”趋势凸显,将进入全面服务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新阶段。

1.电商物流需求保持快速增长。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电子商务在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各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与之对应的电商物流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电子商务交易的主体和产品类别愈加丰富,移动购物、社交网络等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2.电商物流服务质量和创新能力将显著提升。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将推动电商物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随着网络购物和移动电商的普及,电商物流必须加快服务创新,增强灵活性、时效性、规范性,提高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满足不断细分的市场需求。

3.电商物流“向西向下”成为新热点。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普及,网络零售市场渠道将进一步下沉,呈现出向内陆地区、中小城市及县域加快渗透的趋势。这些地区的电商物流发展需求更加迫切,增长空间更为广阔。电商物流对促进区域间商品流通,推动形成统一大市场的作用日益突出。

4.跨境电商物流将快速发展。新一轮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这必然要求电商物流跨区域、跨经济体延伸,提高整合境内外资源和市场的能力。

二、指导思想、规划原则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完善电商物流网络体系,加强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提升电商物流的服务和创新能力,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有利于电商物流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电商物流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行业标准,电商物流发展规划,规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