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材料技术和管理规范》行业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08-31 13:51:57 点击:
来源: 作者:本站记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jpg

2017年8月29日下午,受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委托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食品分会在京主持召开《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材料技术和管理规范》行业标准研讨会。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达瓦、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王鸿冀、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秘书长干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曾毅、天津科技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包研究院等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菜鸟网络、顺丰速运、亚马逊中国、山鹰国际、京东集团、苏宁、中科电商谷、百世物流、小米、聚美优品、美团、圆通、中粮我买网、百利威、中铁物流集团等十余家企业的代表,共同出席会议,一起就标准的起草工作进行了集中交流探讨。会议主要听取了各有关方面对于标准起草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安排。

会上,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达瓦作重要发言,他表示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标准工作的开展是造福行业、造福社会关系可持续发展利益的大事,此次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食品分会积极组织专家、企业召开标准研讨会,对于标准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意义深远。 

随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曾毅博士代表标准组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绿色包装标准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以及各阶段起草工作细则,并明确了协会召开此次讨论会的目的:即明确标准组参与企业,充分征求企业对标准起草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汇总以便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为标准起草具体分配任务做好准备。按照会议日程安排,会议中各企业从当前我国电商包装浪费、污染、回收难等问题亟待解决的紧迫性出发,结合当前现状及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从行业各个角度发声,就参与标准的顶层设计、框架内容、意见建议等相关内容作了充分讨论交流。经过多方行业分析、经验探讨和案例分享,最终大家就标准的起草编制工作达成一致共识。最后,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干为秘书长对此次会议的召开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下一步课题研究和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和要求。

《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材料技术和管理规范》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牵头,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食品分会、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行业标准,已于2017年6月9日在商务部正式立项,详见商务部办公厅发布的《2017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商办流通函[2017]232号)。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对标准制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助益,也意味着我国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无标准可依的尴尬局面即将被打破。在接下来的编制工作中,标准组将秉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广泛听取、整合各方主体意见和建议,吸收各方最佳实践经验,在充分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保证标准最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尽快形成成熟的草案。

该标准拟于2018年2月完成起草工作,并按法定程序讨论通过后由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联合发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