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工信部力挺电子纸,小纸片迎来大春天

时间:2022-04-25 15:19:11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本站记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作为数字时代的信息显示载体和人机交互窗口,显示产业已成为升级信息消费、壮大数字经济、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基石,整体呈现上扬态势,多项新型显示技术产品加速走向市场。

国家工信部:加强电子纸显示产业布局

国家工信部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其中多项举措规划对电子纸的产业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

2022年要聚焦制造强国建设目标,把工业稳增长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

在强化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方面,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将聚焦基础电子元器件、关键电子装备与电子材料等领域,重点加强Micro-LED、电子纸、硅基OLED、印刷显示等前瞻性产业布局。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新型高效组件产业化,提升终端产品的舒适性和易用性,加快产业创新发展步伐。

从2020年9月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国内国际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国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这将要求各个实体经济行业都将直接和间接承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碳中和将催生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新时代,积极推进“碳中和”有利于中国把握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

1.jpg

电子纸到底是什么纸?

电子纸是一种依靠环境光反射成像,无需任何电源即可维持静态图像的双稳态类纸显示技术。又称电子墨水,是一种由化学、物理学和电子学构成的微胶囊材料,这种材料可被“印刷”到玻璃、柔性等材料上。近两年来,这种低碳、环保、节能的显示技术及其新型产品形态在多个领域的标准中频频出现。

电子纸由于自身低功耗,静态显示不用电,已经广泛应用于新零售电子价格标签中,仅使用纽扣电池就可以实现长达数年的续航能力。在物流循环包装中,电子纸可以作为一种智能电子面单显示,结合定位、4G与传感,在高货值易损的商品物流配送中实现过程的数字化管理。非常复合国家关于低碳、数字化、可循环的产业指导方针。

电子纸行业组织 引领产业发展

去年四月,上海长三角电子纸产业技术促进中心在上海宝山成立,这是电子纸在全国的首个行业组织。朱麟做为电子纸产业技术促进中心的主任出席了会议。京东方、川奇光电、合力泰集团江西兴泰、联想、讯飞读写、深圳掌阅、晨光文具、德国莱茵TUV等相关行业60多家头部企业签约加入电子纸生态圈,将加强未来产业链的合作。

会上朱麟称:2007年第一台Kindle电子书迄今,电子纸显示屏幕已经累计出货6亿多片。从电子纸的应用来看,目前已经有了几大较为成熟的场景。其中,电子书每年出货量已经达到1000万台;手写本每年出货量约200万台;电子货价牌目前每年约1.5亿套,且这一细分市场已经连续2年每年增长30%。

“由于耗电量极低,目前上海已经有3000多个公交站点通过电子纸,实现了到站信息的滚动显示;电子纸也已经用到了工厂的无纸化、物流箱的环保循环使用中。一些学校也在试点作业本的电子纸化,与教学系统相连后,实现作业布置的定制化和精准化。”朱麟说。

2022年4月28日,由中商联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作为支持单位,《电子纸产业蓝皮书》线上发布会将带来关于电子纸产业权威数据,其中将包括:电子纸从2008年发展到今天,产业成长经历的阶段、产业规模、应用领域、市场容量、技术发展趋势。

2.jpg

电子纸科技亮相冬奥助力冰雪赛事

刚刚闭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全球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赛事。许多人已经注意到,开幕式上LED屏的大量采用,在奥运会历史上创下了新的纪录。其实,除了开幕式,还有另外一种新型显示技术的应用。

此次冬奥会期间,在运动员村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们每人都佩戴有一块电子胸牌。与以往采用印刷技术的纸质胸牌不同,这款电子胸牌采用的不是纸,而是一块3.7英寸“电子纸”。

电子纸最突出的优势,是其环保性能。据介绍,电子纸可以在无电源驱动的环境下维持信息显示,只在信息更新时需要少量电力驱动。也就是说,只要使用少量电力完成画面更新,其后即可脱离电源,长时间保持画面显示,直至下一次更新。

不要小看这一块电子纸。与常规的纸质印刷品相比,电子纸不仅可以回收,重复利用,有效减少对纸张的消耗,间接减少对森林和水资源的威胁。并且,其可离电显示,画面更新的耗电量也极少,堪称环保显示的典范,也响应了绿色奥运、环保奥运的办会宗旨。

3.jpg

场景应用不断拓宽:物联网将是巨大蓝海
电子纸除了有较为成熟的阅读应用外,随着近年来新零售的崛起,在电子价签领域爆发较为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子纸在智慧办公、智慧交通、智慧医院、智能物流等领域都有广阔发展前景。

无疑,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纸将迎来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因为万物互联,尤其在全球强调绿色低碳的背景下,要求智能终端的连接一定要非常的省电,只要有需要用到显示和信息播放,最适合的显示方式就是电子纸。

 

关键字: 电子纸,大数据,双碳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