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浙江省】《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

时间:2015-10-20 11:32:27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为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来浙考察期间关于浙江要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申报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大力发展我省跨境电子商务的明确要求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4〕59号)文件精神,我厅把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作为我省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浙江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扩大浙江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浙江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特制定以下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

一、充分认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国际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电子商务交易技术的不断完善,全球消费市场需求变化明显,我省企业发现了这一片跨境贸易的“蓝海”,纷纷开始通过电子商务方式开展跨境贸易,拓展国际市场,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我省外贸增长的新引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有利于深挖出口市场潜力,扩大出口规模;有利于改变传统贸易格局,突破传统贸易困境;有利于提高浙货市场占有率,提高浙货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打造我省出口自主品牌,抢占未来外贸竞争的制高点,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得更大收益。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政策引导、机制创新、地方推进、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以申报和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核心,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服务商、产业基地和境外服务网点,创新报关、检验检疫、结汇和退税等进出口各个环节的管理方式,健全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管理机制,逐步推进外贸出口营销手段创新,促进我省跨境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全面提升浙货国际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二)基本原则

按照省委省政府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电商换市”和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目标,大力发展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在“全省统一部署、各市分步推进”的原则下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健康成长。发展方向要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规范化、阳光化发展,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地区平衡、全面发展。

(三)主要目标

2015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正式获国家批准。认定2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培育100家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新设10家省级公共海外仓,全省跨境电子商务数据监测统计系统入库样本企业数达100家,认定10家跨境电子商务培训机构,培训200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从业人员累计达3000人。力争实现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指注册地在浙江省行政区域内企业实现的交易额)120亿美元。

2016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体制机制显著创新。认定3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培育200家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设立20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新增全省跨境电子商务数据监测统计系统入库样本企业数200家,认定20家跨境电子商务培训机构,培训400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从业人员累计超过6000人。力争实现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指注册地在浙江省行政区域内企业实现的交易额)200亿美元。

2017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认定4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累计达到100家),培育500家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累计达到800家),设立30家省级公共海外仓(累计达到60家),新增全省跨境电子商务数据监测统计系统入库样本企业数500家(累计达800家),认定30家跨境电子商务培训机构(累计达到60家),累计培训1000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从业人员累计超过15000人。力争实现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指注册地在浙江省行政区域内企业实现的交易额)500亿美元,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三、全面实施跨境电子商务“123”工程--“一个大会、两类平台和三项基础”

为实现以上目标,要积极推进我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和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合理布局,进一步增强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在全球市场的领先优势,全面实施我省跨境电子商务“123”工程。即要办好一个大会、建设两类平台、夯实三项基础。深入落实国务院89号、省政府59号文件精神,营造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筹备2015年举办首届中国浙江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公共海外仓等2类平台建设,认定并建设一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培育和建设一批省级公共海外仓。扎实做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备案登记、人才培训和统计监测系统建设等3项基础性工作,推动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政策法规,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