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外卖智能取餐柜》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

时间:2022-06-17 17:23:18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为推动取餐柜产品在外卖行业中的应用,提升外卖配送效率,满足国家防疫形势下无接触配送场景的要求,2021年9月3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团体标准《外卖智能取餐柜产品规范》立项,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牵头起草。

背景及意义

1.外卖取餐柜的技术日益普遍和成熟

基于物联网和数据驱动的外卖柜产品,是通过规模化的、场景普适的智能存取设备铺设,与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行业需求结合,随着其规模化落地的物联网开发、实施、管理技术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物流服务公司运用全量实时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全要素生产数据和实时数据处理技术,将末端存取环境迁移,存取路径优化,存取时空异步,从而提高本地生活行业物流配送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本地生活用户消费体验,降低商品流通风险。

2.无接触配送加速外卖智能取餐柜推广应用

在疫情长期笼罩下,我国传统的B2C物流配送模式受到巨大冲击,但同时也为"无接触配送"服务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为了降低物流过程中人与人接触造成的病毒传播,同时又能满足人们宅在家里的生活需求,"无接触配送"服务应运而生。商务部2020年曾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要求,外卖配送员需按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标准,避免配送过程中面对面与顾客接触。湖北省市场监督局也在2021年就无接触智能外卖自提柜提出建议地方标准化管理规范,这进一步推动了外卖智能取餐柜产品的应运而生。

3. 团体标准《外卖智能取餐柜》编制意义

目前,国内外卖智能取餐柜市场刚刚起步,城市写字楼、公寓、商住一体、校园、医院、工业园区、酒店等各类楼宇均是潜在的市场增量,外相对一定规模和成熟的城市和校园,也有类似服务市场开始崭露头角,但整体行业还是处于发展初期。

随着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的增加,中国在线外卖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行业市场规模达6646.2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866.9亿元,同比增长15.0%。

2021年,我国首个团体标准《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T/CCA 021-2021)》(简称《规范》)正式发布。《规范》充分考虑多样使用场景,围绕取餐柜的功能、质量、选址、服务流程和运营要求等做出了具体规定。随着该类产品的需求和社会服务需要的持续提高,基于行业发展趋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外卖智能取餐柜亟需建立一个针对产品设计和生产的团体标准,以推动产品技术进步,保障产品适用性、兼容性、安全性等。

主要工作过程

本标准的编制过程如下:

1.标准草案稿阶段

2021年10月,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松下冷链(大连)有限公司、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合尚山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成立标准起草组,由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牵头起草形成标准初稿。

2.调研阶段

2021年7月至9月,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组织起草组成员单位,前往拉扎斯上海、新北洋、智莱等企业进行调研。并走访了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深入了解产品和市场情况。

3.征求意见稿阶段

2021年10月至12月,标准起草组召开三次专题研讨会,听取了行业专家、生产、运营、合作方等相关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标准初稿的基础上,根据调研到的意见对标准做了修改完善,形成标准初稿。2021年10月28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和拉扎斯上海共同组织的本标准行业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与会专家对标准初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建议标准名称修改为《外卖智能取餐柜》。2021年12月底,标准起草组完成了征求意见稿。2022年1月1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通过官网公开征求意见,收到来自4家企业的15条反馈意见。2022年2月28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线上组织起草组针对收集的反馈意见进行线上讨论,采纳1条,未采纳14条。2022年3月初,起草组完成标准送审稿。

4.送审稿阶段

2022年4月7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组织召开了标准审查会。审查组由来自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的9名专家组成,经专家组质询、起草组答辩,与会专家对该标准的价值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一致通过,并提出43条意见。起草组汇总和讨论了审查意见,采纳40条,未采纳3条。起草组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标准报批稿,于2022年5月中旬报送中国商业联合会。

2022年6月1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正式批准发布《外卖智能取餐柜》团体标准。

中国商业联合会团体标准公告2022年第3号-1.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团体标准公告2022年第3号-2.jpg

 

关键字: 团体标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