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行业标准编制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01-09 09:10:11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 作者: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

条评论打印收藏

 随着”农业+互联网”趋势的不断深化,我国生鲜电商产业面临重要战略发展期。据统计,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03.2亿元,较2017年增长49.9%。预计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将持续提升。但在生鲜电商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生鲜电商物流包装仍然存在政策落后、标准缺失、同质化竞争严重、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并遏制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基于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增长空间,制定出相应的标准来规范行业发展亟不可待。

 
1.webp.jpg
 
会议现场
 
2020年1月8日下午,受国家商务部委托,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在京主持召开《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行业标准编制座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秘书长杨添天、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天津科技大学研究员刘霞、中包包装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与行业发展部部长刘卉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此外,来自苏宁物流集团、美团点评、京东冷链、盒马鲜生、易果生鲜、美菜网、北京首农供应链、冰利蓄冷、宁波喜悦智行、复翼科技、云集、一撕得、万物易收、浙江正基、阳光印网、快盆科技、天津捷盛东辉保鲜科技、盛世华人、伍兹物料、凡谷归真、货箭侠等二十多家企业代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听取了各有关方面对于标准起草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安排。
 
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主持,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做主题发言,对此次标准会的重要性以及生鲜电商物流包装标准工作的开展和深远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对标准起草具体实施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建议。
 
2.webp.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
 
随后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代表标准组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生鲜电商物流包装标准的背景及编制说明。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代表标准组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标准的主要内容及各阶段起草工作细则,并明确了协会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即明确标准组参与企业,充分征求企业对标准起草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汇总以便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为标准起草具体分配任务做好准备。
 
3.webp.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
 
朱院长的发言为参会企业代表打开了思路,与会企业各抒己见,结合当前现状及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从行业各个角度发声,就参与标准的顶层设计、框架内容、意见建议等相关内容作了充分讨论交流。经过多方行业分析、经验探讨和案例分享,最终大家就标准的起草编制工作达成一致共识。
 
4.webp.jpg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
 
最后,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女士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下一步课题研究和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和要求。
 
《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牵头,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负责组织起草的行业标准,已于2019年10月10日在商务部正式立项,详见商务部办公厅发布的《2019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商办流通函〔2019〕320号。
 
目前本标准主要起草成员包括起草组组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标准起草组副组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屈泽、复翼(浙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海影。专家组成员:商务部流通发展司领导、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江南大学包装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军、中国包装联合会运输包装委员会秘书长路冰琳。为保证标准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并确保项目的按时完成,标准组在今后的标准编制中将吸纳业内更多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和优秀企事业单位作为参编单位,共同完成标准的编制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标准制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在接下来的编制工作中,标准组将秉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广泛听取、整合各方主体意见和建议,吸取各方最佳实践经验,在充分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保证标准最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尽快形成成熟的草案。
 
该标准拟于2020年完成起草工作,并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

关键字: 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