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张亚勤:人工智能会使重复性工作消失 创意性工作产生

时间:2017-06-30 11:10:25 点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辽宁大连开幕。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关于工业革命会使一些人失业的问题,百度总裁张亚勤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出现之后,那些重复性的工作,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的,可能会慢慢消失,但是创意性的、更高端的工作将产生。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第四次工业革命会带来一些颠覆性影响,包括在就业和收入分配方面,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去减少这些负面影响?

张亚勤: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一方面,会带来很多的机会;另一方面,确实会让一些人失业,这是不可避免的现实。对于企业也好,对于政府也好,既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又要经过培训和主动的产业选择或者转型,给大家创造更多的机会。

整体来讲,人工智能出现之后,那些重复性的工作,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的,可能会慢慢消失,但是创意性的、更高端的工作将产生。我们希望今后不需要工作那么久了,一个星期工作三天,另外四天和家人或者和朋友去享受。

百度本身有很多技术储备,在AI方面,不管是人才也好,研发也好,还有产品。我们把整个公司压在人工智能,看我们的产品也好,看我们目前研发的方向都是朝这个方向来走。

新华网:人工智能目前国内发展情况如何?和国外的差距如何?

张亚勤:人工智能发展还是近几年的事情,深度学习使得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变得更加的现实,可以进入产品,进入服务。中国和美国其实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另外,人工智能需要算法、场景、数据和应用。中国在这些方面还是有优势的。比如,我们要做无人车,做AI的云或者是智能家具。这些方面我觉得中国的应用场景,因为人比较多数据量也大,经过移动互联和PC互联发展,我们有很多积累。所以我觉得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是会成为全球的领军国家之一。

在算法方面,在理论方面,和国外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是我想未来的四五年,随着研发工作的深入,差距会越来越少,更重要还是数据、场景、应用和落地,这些方面中国可以走得比较快。

新华网:如今在很多科幻电影里面,人工智能会有自己的意识,您觉得这一天会到来吗?

张亚勤:如果说50年、100年更长的时间我无法预测,但是在未来10年、20年,人工智能是不可能产生自主意识的。大家不需要太恐慌,因为技术发展也是一步一步的。另外,产生自我意识的办法,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人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有自我意识,要让机器做这件事,用人设计的算法,用我们采集的数据,是不可能的。

新华网:您觉得人们要如何学习人工智能,才能在这个时代不落伍?

张亚勤:继续学习,永远去学习。你不一定要成为工程师,如果你的工作本身是有创造性的,本身需要更多思想,需要有行业的合作,我想都会特别有价值。你不需要学习怎么样去编程,也不需要每天怎么样去使用AI。 

关键字: 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张亚勤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