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走正道是可以成功的 希望京东能证明这点

时间:2017-04-20 11:34:00 点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艳霞、陈磊

条评论打印收藏

刘强东:从电商业务来讲,可比的肯定是亚马逊;但金融和物流这块,很难找到一家公司跟我们一模一样。我对京东的期许,从收入来讲,我相信京东终究会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不管是收入、利润、员工数。我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如果我们很快能够过万亿收入的话,那就是第一。我所说的并不是平台交易额,而是自营成交额过万亿元。但我内心真正想得到中国乃至全世界消费者的信任。

南都:珠三角应该在京东的版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未来在此有何重要战略布局?

刘强东:珠三角地区一直都是我们TOP3的区域。我们去年已经建成了“亚洲一号”项目,现在广东省内还有3个亚洲一号项目在建中。我们会继续加大对华南的投资,而且永远是持续投资。

F

京东两翼

未来京东金融和京东电商并驾齐驱

南都:京东金融起步比较晚,但有后发优势。我们也观察到这几年京东金融几乎没有负面。但京东金融除了正申请财险牌照之外,核心的金融牌照是缺失的,比方说寿险、银行、券商和信托牌照。你们会逐一申请吗?

刘强东:我们已正式宣布把京东金融从集团剥离,并从上市公司私有化,目的就是为获取你刚才说的这些牌照。因为京东在美国上市,国内法律把京东视为外商独资企业。

南都:京东金融有决心拿到寿险、银行、证券牌照吗?

刘强东:希望早日可以获得牌照。

南都:是收购还是自己申请?

刘强东:都会尝试。

南都:目前京东金融有具体的收购目标吗?或者成立专门部门推进吗?

刘强东:京东金融有专门的投资部门,有专门的申请部门,同时在做。

南都:相关计划有无时间表?

刘强东:没有,因为这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设时间表没有任何意义,只能努力跟监管机构沟通。

南都:如果通过收购的方式,你是否有意把它变成京东有绝对控制权的金融牌照,而不是仅仅参股,对吧?

刘强东:对,我记得几年前我说过这句话,如果我不能控制这块业务,我一定会把它卖掉,所以牌照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必须要成为这个牌照的实际控制人,才倾尽自己的所有资源,才能把它做好。

南都:在未来整个京东的布局里面,京东金融会和京东电商并驾齐驱吗?还是处于一种辅助的角色?

刘强东:一定将是并驾齐驱的格局。

南都印象

刘强东的坚持与柔情

快步迎接南都团队的刘强东,丝毫不见日理万机的疲惫之情。事实上,他当天8时许已开始参加大型商务会议,5场大型会议接踵而至,刚刚结束与宝洁大中华区负责人的商务会谈。

与南都团队对话伊始,刘强东即表达了对南都的敬重。他诚恳地表示,南都对每一篇稿件都力求品质,发表了很多有全国影响力的深度稿件和系列重磅报道,南都的信誉、口牌是公认的。而京东亦从创业起就追求“正品”。“南都和京东的气质和追求是一样的”。

然而,商业企业和公众媒体毕竟属性不同。京东为何主动关闭年净利2亿元的拍拍?又为何严罚假货供应商而拒绝赚快钱?对话中,刘强东用朴实的话讲述了自己的商业信仰和商业价值观。

最动情处,他谈及自己的父母从来都是赚辛苦钱,而他自己是依靠村民资助的500元和76个鸡蛋奔赴京城求学。也许,在这样的家庭熏化和如此纯朴的乡情滋润下,“不赚快钱、不赚脏钱”已深入他的商业骨髓。他也提及,他的发小因向合作伙伴索要10万元未果亦被他果断开除。当南都团队问他“内心是否挣扎时”,他果断而平静地说“不会”。

至于有人认为他擅长作秀,刘强东淡笑回应:我从来不为外界的负面评价而生存,这亦丝毫不会对工作产生任何影响。他甚至轻声反问:“我现在还需要作秀吗?”

他的坚持可见一斑。

然而,他又柔情万千。他关心着京东集团的日均1000名左右的新妈妈员工,并为她们增加法定假期之外的产假;他关心着每一位快递员,为他们购买最高额的“五险一金”,并强令他们春节与家人团聚;他向最基层员工劝酒聊天……他向南都团队述说这一切时异常真切。

对于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掌舵人而言,仅有情怀是远远不够的。前瞻性的布局才能真正考验一个企业家的质素。而针对行业痛点提前布局,是刘强东在谈话中留给南都团队的最深印象。

 5/6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