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走正道是可以成功的 希望京东能证明这点

时间:2017-04-20 11:34:00 点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艳霞、陈磊

条评论打印收藏

南都:这还是基于商业信仰。

刘强东:我们为员工提供了市场上非常好的福利待遇,首先要让我们的员工活得有尊严。去年京东“五险一金”费用27亿元,今年大概要交35亿到40亿元。比如,我们为所有的配送员全额缴纳“五险一金”,公积金也交。如我们每月为北京的快递员按照12000元基数为他们缴纳公积金。我们快递员不仅每年体检,还有职业病体检。四五年前,我们还出了一个政策:不管快递员有多少孩子,每年春节按一个孩子给3000元钱报销往返路费。仅此一项,我们每年一亿多元的支出,这其实可以变成我的净利润。我们现在有12万名员工,每天在休产假的近1000人,我们还出台了女性员工在国家法定产假外额外增加一个月全薪产假的规定,男员工增加7天全薪带奖金的陪产假。再比如,整个京东大厦仅除霾一项,一年就几个亿的费用。这些钱本来亦可以变成京东的净利润,但我没有这么做。商业信仰和商业价值观决定了一切,包括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及怎么对待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

南都:然而,不是所有的股东对盈利周期都有这样好的耐心,尤其是风险投资机构。你如何说服他们和你达成共识?

刘强东:投资人就像我们的同事一样,往往是进行双向选择。我们接触的投资人的数量其实是投资我们的VC数量的10倍,最后选出来的10%,就是因为他们认可我们长期的战略,他们对我们的商业理念和商业信仰高度认可和赞同。比如说我们的投资人———雄牛资本创始人李绪富一直很强调价值观。如果他们只是为了逐利,肯定就不会忍耐你这么长时间的投入期。

南都:我们在网上亦看到,不管对你个人还是对京东,都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也有人开玩笑说你是“网红”,你如何看网上对你的评价?尤其是那些不好的,有没有影响到你对企业的决策?
刘强东:从来不会,因为我根本不是为了质疑而生存。李国庆评价我是“小强”,“小强”是打不死的,不同的声音是打不死我的。

E

绝对第一

终有一天,中国最大互联网企业是京东

南都:自营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在京东的未来战略布局中地位如何?

刘强东:第一,我们并没有规划希望POP平台将来占多少份额,自营占多少份额。第二,很多品牌商、合作伙伴都会带着某种疑问:我们怎么与京东自营竞争?其实,我们没有任何冲动,也没有任何利益倾向于哪一方。我们自营和POP店的净利润率是一样的,毛利率可能不一样,因为自营的毛利率肯定高,但自营有大量的付出,有物流服务、仓储,这么多员工,自营成本也高,所以净利润率二者是一样的。正因为我获取商业的利润是一样的,我们内部就能确保公平对待,最后让消费者来选择。但我们还是希望两者之间存在竞争。事实证明,大量第三方卖家来了之后,不仅没有导致我们自营业务的下降,反而彼此促进,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因为各自有其优势,能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南都:顺着这个话题,请你谈谈你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未来格局有怎样的判断?

刘强东:终究有一天,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会是京东。

南都:请你具体描绘一下这种“最大”。

刘强东:最大包含用户数、收入、净利润、员工数及最重要的———我们的衡量标准是对整个社会的贡献度,而社会贡献度包含社会责任、为行业和为国家社会创造的价值。我们希望京东在这些方面成为绝对的第一。

南都:非常值得期待。

刘强东:我先讲一下我的故事:我在1992年来北京上学时,村民们凑了500块钱,全村76个鸡蛋基本上都给我了。我当时带着这500块钱和76个鸡蛋来到北京,才能有我今天的人生和事业。我就是一个得到社会资助和捐赠才走到今天的人。

我认为企业第一个社会责任就是要为行业、社会创造价值,比如说我们不卖水货、假货,不逃税漏税,不行贿受贿,遵守这个社会最严的社会道德标准。如何让无数年轻人相信正道是可以成功的?我们希望京东能证明这一点,我相信能够影响很多年轻人。如果大家都有这个信仰和信念,未来的中国肯定会好很多。

南都:京东的布局很具前瞻性。能不能给我们勾勒一下京东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在国际上的可比企业是哪些?

 4/6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