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走正道是可以成功的 希望京东能证明这点

时间:2017-04-20 11:34:00 点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艳霞、陈磊

条评论打印收藏

其二,采取大量手段杜绝假货,比如我们要求卖家(无论自营供贷商还是商家)与京东合作时必须签订假货惩罚条款:商家每出售一件假货,京东有权罚你100万元。两三年前,我们自己抽检到一个河北商家出售假货,最后那家公司库房全被查封,然后遭遇索赔。今天它还被工商列为黑名单,10年开不了新公司。通过这个案例,我们不断地在卖家中宣传,卖假货的不敢来了。当然,我们亦对内部员工的违规违法行为实施异常严厉的制度。

C

人情与铁律

曾开除向承包商索贿10万元的发小

南都:在严控员工利用公司资源进行灰色交易之际,在人情和铁律之间你如何权衡?你曾很信任的人,违反内部制度甚至违法你会挣扎吗?

刘强东:不会挣扎。之前我曾开除过一个员工。他试着向承包商索要10万元钱,但索要未成。他是跟我一起玩大的亲戚,年龄跟我差不多,我们真是发小,曾经一起抓鱼摸虾。
南都:有人举报他吗?

刘强东:是的。我觉得对员工好和对员工严从来不需要平衡,因为根本不冲突。我不愿意京东做任何违法、违反社会道德的事。坦诚地说,每年我们有不少员工会因此被抓,被开除,我们很痛苦。在有员工被抓时,我都会跟管理层说,这是全体管理人员的耻辱,因为我们没有带好他们。

南都:我们亦常听闻你和员工打成一片,甚至挤时间和一线快递员同吃同劳。外界质疑你是为了作秀。

刘强东:我觉得不管是以京东的规模还有我本人的名气,都不需要作秀了,还有什么值得我去作秀呢?但对我来讲,在企业做大之后最恐惧的事就是:有一天我对基层不了解了。不管你职位多高,如果不了解基层员工的心声,其实你在文化上对这个公司就失去控制了,因为你压根儿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你只是有一套管理的机器在运转。如果是这样,终究有一天,等你发现问题时,就像癌症一样无可救药。因此,跟基层员工沟通交流,跟管培生沟通交流,我希望永远了解这个公司的基层员工。

南都:了解基层员工时,会不会担心有人专门选派一些人配合你?

刘强东:最近两年我已经没有去做快递员了,因为现在确实做不了,到哪儿都被人认出来。但我依然会和快递员工喝酒,我不会让区总、不会让任何管理人员同在。12个人一桌,吃饭喝酒,刚开始大家紧张不说话。但我不断敬他们酒,兄弟们话匣子打开了,就会告诉我所有的事情,可以听到他们对公司的愿景、文化认同度如何、客户体验和心声是什么。

南都:物流和快递业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快递员大量流失。电商发展要基于很顺畅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请问京东在智能机器方面的进展如何?

刘强东:我们正在研制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配送站,还有配送机器人。无人仓明年底就能建成第一个,无人车、配送机器人已进行路测了,但什么时候能上路,不仅仅关乎技术,还有政府法规。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跟有关部门沟通。回应你刚才提及的现象:你可以去京东任何一个配送站问一下站长,如果想招一个快递员,可能有50个快递员来报名,因为我们的福利高。

D

不赚快钱

宁可关闭拍拍,一年少赚2亿多元

南都:我们欣喜地看到京东在第12个年头终于交出一份盈利年报。较之对手一年数百亿元的净利成绩单,京东一直为了长期战略目标而不断进行投资并构筑自己的高地。请问,如果可以从头再来,你还会选择这么做吗?

刘强东:我刚才说了我们自创业至今坚持的“不变”。我解决了社会关注的问题,解决了这么多行业痛点,为行业带来价值。我不相信京东会永远亏损。我们的社会是讲道理的。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如果长期不获利,肯定会死掉的,那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负担。去年我们盈利的年报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且,我相信京东一旦过了盈利点之后,大家会看到我们盈利的能力将快速增强。

如果赚快钱的话,卖假货的卖家是最能给我钱的,因为它有巨额利润,跟它分点钱就好了,那我可以赚无数的钱。我举个例子:我们在关闭拍拍之前,拍拍一年净利润2亿多元。那些卖家全在广点通(广告平台)自己去买流量,我们都不用花钱买流量,我们还拿25%的广告分成。有的人说你别关闭它了。但我觉得这是价值观问题,这两个亿的钱是耻辱。

 3/6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