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丰趣海淘Masa:把商务部的这次谈话读透了…

时间:2017-03-20 11:18:41 点击:
来源:跨境电商头条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日前商务部就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监管总体安排发表了谈话。

虽然还没有到立法阶段,但事实上这里面透露的信息已经可以让进口跨境电商的业内人士们雀跃了。当然,能雀跃的人是因为看到了这段谈话背后的意义。

因为2016年4月8号,11个部委联手发布的跨境新政开始实施,同年5月,又出台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过渡期政策。11月,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明年会怎么样,是所有用户和从业者非常关注的事情。今天商务部的讲话,来的很突然,突然到一下就变成了刷屏朋友圈的重大新闻的同时,还有不少发懵的人。

跨境电商,这几年有人形容是过山车,确实有点形象。2014年,海关推出了跨境电商的试点政策,开始了保税备货和集货直邮模式试点。

跨境电商忽然变成了风口的猪,资本大量涌入这个赛道,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忽然增加了几千家,变成了不做跨境就没逼格的潮流。

000.jpg

2016年的4月,11部委联手的跨境新政,又使得媒体和资本市场看衰跨境电商。吹向进口跨境电商的风忽然转向,大量的企业纷纷转行。到今日,商务部对明年的监管政策有了明确的态度,朋友圈一片欢呼。

那么这其中的逻辑到底是什么,商务部的这段话,到底代表了什么意思?

首先我觉的要先了解了前世今生,才能知道我们走向何方。

我一直说,中国只有一种电商,是让中国在全世界拥有发言权和主导未来世界商品流通新秩序的,那就是跨境电商。也只有一种电商,是国家,企业,个人利益冲突非常激烈的,那就是进口跨境电商。

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消费升级带来的碎片化需求,因为信息获取边际成本趋于零,因为世界范围内物流的高效化和边际成本的极速下降,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单纯基于传统贸易的供给方式,是不能高效满足用户的需求的,这是全世界范围的普遍现象。这也必然对传统的贸易规则体系产生巨大的冲击,跨境电商是在全球化的互联网时代高效满足用户碎片化需求的必然出口,所以在这个全新的,跨国商品流通体系内,建立规则和秩序的国家无疑会是新的霸主。

中国事实上已经在进出口跨境电商领域是世界最大的国家,历史的机遇,就在中国的面前。

这也是我这边多年坚持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动力。也是我们丰趣这家公司存在的价值。

我们的愿景是能让全世界的幸福价值能通过我们流通到中国的千家万户。

但,进口跨境电商,无疑,从国家层面看,会有对产业的冲击的考量,对税收的平衡顾虑,对交易公平的监管,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的义务。从企业角度看,会有碎片化流通需要的高度灵活性,高效性,合理性需求,从消费者角度,无疑有更方便,更低成本购买优质海外商品的需求,这三者确实诉求点上有冲突。所以怎么平衡这个冲突,是个很大的挑战。这也是为什么进口跨境电商政策不断的要试点,要修正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无论政策怎么变,海淘和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在不断的扩大,已经从3年前的3000亿人民币增长到了5000亿,需求的活力和强劲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跨境电商,去年我就发表了我的,进口跨境电商三个阶段发展的观点。

1.蚂蚁搬家

这个阶段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个人海淘和个人代购,为什么说用户力量的崛起。因为这个阶段最明显的特征是用户在想各种办法满足自己对境外的高性价比,安全的,健康的商品的需求。从零售渠道买到商品,通过各种形式的包裹进入中国,是这个阶段明显的特征。市场规模迅速到几千亿,随之而来的是假货,是消费者权益没有保障,监管的难度极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海淘,跨境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