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果壳网陈岩:垂直社区浪潮已经过去?怎么办

时间:2016-08-10 11:40:45 点击:
来源:虎嗅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现在谈垂直社区的发展似乎有些老套。在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垂直社区更像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移动互联网初始阶段,当Web2.0还在迷茫如何适应mobile时,垂直社区便悄然兴起。

究其起源,是移动互联网连接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元,其兴趣各异,更为分散,不论大众小众皆可连接。针对特定领域及特定范围人群的垂直社区应运而生。

28F.tmp.jpg

垂直社区的核心及生命力的来源是用户,可谓起于“用户”,而其后续发展却也因用户而受限——垂直细分的用户群的确使得社区定位更清晰,更具有针对性。

但目标用户基数不够、市场日渐饱和也是垂直社区后续发展的一个“绊脚石”。在垂直社区已经经营到“此山我为王”的大佬地位时,首要考虑的便是如何拓展用户群体,如何在牢牢抓住核心用户群体、巩固外延第二层用户群体的同时,竭力触达大众用户,扩大用户群体量级。

成也“用户”、败也“用户”。垂直社区乃至整个社区运营都要以“人”为核心、致力于经营不同层级间用户的关系,使其更自然地水乳交融。

但,用户规模越来越大,用户构成越来越复杂,用户行为习惯千差万别。怎么去满足这些平常风马牛不相及的用户呢?用怎么样的产品和运营的手段去让这些用户和平相处,同时还能碰撞出更多的价值?这是大部分身处于“转型期”的垂直社区的苦恼。

提供一个垂直社区发展之路,经过了五年发展,它已经成为科学传播社区领域内的佼佼者。而面临科学垂直领域的饱和,它也在寻求转型契机。

在此过程中有大家“似曾相识”的困难:好不容易培养的KOL,翅膀长硬了要飞了;垂直类专业性内容传播好难!不同层级之间用户互动成本怎么这么高……

也有类似的疑问:用户基数有限,产品推广怎么办?怎么触达大众用户?怎么运营?

所幸经过五年摸索,它已经杀出一条血路,一些经验教训可供大家借鉴。

果壳网,一个相对典型的垂直社区发展路径:

第一阶段,就是通过媒体的方式去运营,提供优质内容的核心作者和用户;

第二阶段,通过建立垂直社区的方式把科学爱好者引进过来,让这些核心的作者用户和他的科技爱好者粉丝进行很强的互动,彼此产生交流和激励的效果;

第三个阶段,已经成为科学传播领域的佼佼者,同时也面临转型阵痛期。通过利用新媒体和垂直的生活化的一些新孵化的产品,去不断的去探索新方向,用生活来触达大众用户。

黏住核心用户,KOL翅膀硬了也不怕飞

从2010到2011年底,果壳网是以科普作者为中心的运营。科普作者群体即前期果壳网的核心用户群。

果壳网的起步期定义是媒体,而媒体的品牌价值的落脚点就是优质的、有权威性的内容。因而更加关注作者的需求,所有运营工作,都是围绕着核心作者进行。

提供优质内容的核心作者分成2类:第1类是传统的科学研究者,愿意做科普并供稿;第2类群体,是大专院校教职工、活跃在企业中的科研人员。他们有科学的背景,且十分关注生活,能提供同老百姓的生活相结合的热点内容。

我们将核心用户定义为互联网的“科学明星”,并将运营重点放在“科学明星”(核心用户,内容生产者)同粉丝群体(普通用户,如科学爱好者等)之间的互动上。此时,果壳网的的社区雏形已经基本形成,但是并无一个成型的社区产品。

只有和粉丝去结合,明星的个人影响力才能体现出来。在一个社区里面,粉丝的价值是什么?

一是为明星成就感、关注的来源。让明星万众瞩目,受信任。这是非常重要的心理需求。

二是成为明星思想的放大器。粉丝可能会通过分享、再创作去传达科学知识和精神,这对我们科学作者有很强的激励作用。

因而我们认为,造星最关键的步骤是为他们找到一群铁杆粉丝。我们当时集中精力去做这件事情,并称之为“科学造星运动”。

“科学造星运动”有三步:

第一步——分析哪些粉丝为我们最需要的。

最重要的鉴定标准即是否认同“明星”的价值观,不论明星的价值观是健康或或是颓废的,民族或是洋气,只要其认同,则其为一个较为优质的粉丝。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垂直社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