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3年2月1日快递物流动态简报

时间:2023-02-01 09:50:00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国家铁路局积极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开展新能源商品汽车铁路运输业务:

近日,国家铁路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能源商品汽车铁路运输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铁路运输新能源汽车不按危险货物管理。同时,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托运新能源商品汽车时,托运人应提供新能源商品汽车产品出厂合格证(出口新能源商品汽车不受此限制)。《意见》还明确了电池荷电状态保持在合理区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油箱处于正常状态、托运新能源商品汽车时不应夹带备用电池和其他电池等安全措施,确保铁路运输新能源汽车安全畅通。(国家铁路局)

二.中国2023年1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

1月3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调查发布的2023年1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较上月上升10.3个百分点。该指数是PMI指标体系中反映当期全行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产出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由制造业生产指数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加权求和而成,权数分别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其中,2023年1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49.8%,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三.嘉里物流与顺丰联合承运首趟成都中老国际班列:

1月31日,嘉里物流与顺丰联合承运的首趟成都中老国际班列成功抵达老挝万象南,本趟国际班列成为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后,成都首趟通过新成昆铁路运输的中老国际班列。据悉,嘉里物流作为深耕东南亚市场多年的物流企业,在东南亚地区拥有成熟的物流运输网络,2021年嘉里物流与顺丰强强联手后,搭建起国内与东盟之间的双向物流交付链路。2022年7月,顺丰(成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正式交由嘉里物流代运营,并与顺丰四川区一同发展跨境铁路业务。(嘉里物流)

四.敦煌网旗下的DHLink国内前置仓上线:

1月31日,敦煌网宣布,旗下的DHLink综合性跨境物流业务平台国内前置仓上线,为敦煌网及外部的客户提供端到端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仓储服务。DHLink与多家物流商合作,为客户提供下单、揽收、配送、物流详情跟踪、售后赔付等服务。据悉,DHLink线上发货目前主要有FBD直发、FBD海外仓、FBD国内前置仓三种方式。其中,“FBD直发”是敦煌网推出的一种线上直接销售模式。卖家可灵活选择E邮宝、国际专线或国际快递等100多条国际物流路线,在国内交付包裹,由物流商派送至国外买家手中。(敦煌网)

五.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居全球第一:

1月30日,宁波舟山港公布,2022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超12.5亿吨,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35万标准箱,位居全球第三。(新华社)

六.中创物流澳洲海外仓正式投运:

1月31日,中创物流宣布,经过前期筹备,由中创澳洲投资入股的墨尔本仓库正式运营。据悉,该仓库位于墨尔本西区物流中心,毗邻各大零售、物流、电商中心仓,地理位置优越。仓库占地12200平方米,拥有容纳10000个标准托盘的存储位,配套设施齐全,可满足从普通货物到危险品货物等的各种仓储需求。仓库自运营初期即与京东物流集团澳洲分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先后为澳洲一线零售品牌,以及一线国产品牌提供其在墨尔本区域的仓储物流业务。(中创物流)

七.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和日通国际物流签署2023新年航空货运备忘录:

1月31日,西部航空公司公布,与日通国际物流公司签署了一份航空货运谅解备忘录,为其提供更好的航空货运解决方案,不断提高日本和国际合作伙伴的航空货运服务质量。并更灵活地应对不断变化的供应链。这项备忘录将加强其在日本市场的影响力,同时帮助日本快运控股公司通过全球网络提供货运能力,扩大其全球业务。(西部航空)

八.“邯郸国际陆港号”新年首趟中欧班列启程:

1月30日,一列满载货物的“邯郸国际陆港号”中欧班列从河北邯郸铁路货场启程,开往万里之遥的俄罗斯莫斯科。本次中欧班列由41个40尺集装箱组成,货重661吨,货值约230万美元。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15天后抵达莫斯科。这是今年邯郸开出的首班中欧班列,标志着邯郸进入常态化中欧班列发运时代。据悉,目前邯郸国际陆港已开辟中欧、中亚班列路线4条,业务涵盖俄罗斯、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9个国家和地区,发运出口货值4500余万美元,服务外贸企业80余家。(中国新闻网)

九.浙江将推进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

近日,浙江省印发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推进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公务用车除特殊场景外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达到100%,支持新能源汽车在邮政、港口机场等领域应用,创建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每日经济新闻)

十.美国长滩港宣布要成为全球第一个零排放港口:

近日,长滩港宣布,2023年是长滩港的“想象年”,将推动长滩港实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排放海港的目标。在计划的项目中,港口将组装和制造海上风力涡轮机,这将增加该州的可再生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包括港口拟议的浮式海上风电分期和集成设施,计划于2023年春季完成。(壹航运)

十一.湖南陵矶港力争2023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0万标箱:

1月31日,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公布2023年新目标,力争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150万标箱,比2022年(100万标箱)增长50%。据悉,城陵矶港是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深水良港,是中部地区、湖南通江达海“湘”联世界的亿吨“大港”。因为城陵矶,湖南可以便捷出海,摆脱内陆交通劣势,拥有沿海优势。可以全域江河通长江,成为长江中游、长江经济带的关键区域。(湖南城陵矶国际港)

十二.上海苏州互通地铁3月起试运行,互通后坐地铁即可到达:

近日,上海发布,与上海轨交11号线相接的苏州轨交11号线(原名S1线)目前正全力冲刺,预计今年3月1日试运行。苏州轨交11号线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西起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终点设于昆山花桥站,可与上海轨交11号线在花桥站实现换乘。苏州轨交11号线通车后将成为苏州市区、昆山和上海间重要的交通联络通道,对实现长三角城市群的协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光明网)

十三.1月30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1月30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999.1万吨,环比增长0.66%;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408.51万辆,环比增长20.07%;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06.4万吨,环比下降5.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0万标箱,环比下降4.4%;民航保障航班13803班(其中货运航班263班,包括国际货运航班177班,国内货运航班86班),环比下降2.1%;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54亿件,环比增长9.9%;投递量约2.24亿件,环比增长36.6%。截至1月30日24时,未发现各省(区、市)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关闭关停反弹的现象。(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物流动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