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3年1月31日快递物流动态简报

时间:2023-01-31 09:51:12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交通部公布春节期间全国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总体畅通:

1月3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春节假期期间,全国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总体畅通,医疗物资、能源粮食、民生物资等各类重点物资运输安全顺畅有序:1、是强化供需对接,保障医疗物资运输及时响应。2、是加强统筹调度,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顺畅有序。3、是紧盯重点区域,提升农村地区运输保障能力。下一步,将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变化,继续聚焦医疗物资、能源粮食、民生物资等各类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促进供需对接、强化运输组织、加强末端服务,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安全有序。(交通运输部)

二.上海推出十项行动32条措施稳增长促发展:

1月29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推出十项行动32条政策措施。行动方案中,助企纾困行动方面,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半收取非居民用户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等;开展延期还本付息和续贷服务;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鼓励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继续减半收取。援企稳岗扩岗行动方面,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包括缓缴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可在今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率等;对招录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人员或上海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且符合相关条件的用人单位,按每人2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023年,上海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设定为增长5%左右,总规模迈上1万亿元新台阶。其中,重大项目进一步发挥牵引作用,全年安排正式项目191项、预备项目48项,计划总投资2150亿元。(新民晚报)

三.上海与中国东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

1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深化合作,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政府支持中国东航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航空运输超级承运人;中国东航支持上海提升世界级航空枢纽能级,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上海市人民政府)

四.商务部公布2022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情况:

1月30日,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显示,2022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总体稳步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13.79万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万亿元,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2022年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1、是部分商品品类销售实现两位数增长。2、是东北和中部地区增速较快。3、是农产品网络零售增势较好。4、是跨境电商发展迅速。5、是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彰显活力。(商务部)

五.中远海控旗下首个供应链组合产品“泰鸿”重磅上线SynConHub:

1月29日,中远海运公司新年首个包含“拖车、报关、海运”的组合供应链产品——“泰鸿”正式上线SynConHub电商平台,并在上海和华南口岸率先运营。据悉,“泰鸿”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对货物流转全过程的实时跟踪,客户可随时以可视化的效果获取拖车、报关、进港、装船、开航、中转、到港、卸船、提重等各关键节点的物流状态反馈,任何异常状况都会第一时间得到服务团队的精确响应。(中
远海控)

六.德邦物流2022净利超6亿猛增350%:

1月29日,德邦物流发布业绩公告,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43亿元到约6.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5亿元到约5.29亿元,同比增加350%到370%。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4.95亿元到约5.24亿元,同比增加335.07%到354.4%。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推进末端网络变革、提升自动化设备比例以及实施更趋精细化的弹性资源管控,公司末端收派、中转操作等多个环节人均效率稳步提升,人工成本显著节降,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随着组织优化、流程完善策略的持续推进,后台人员管理效率逐步提升,职能成本明显缩减,促进管理费用率实现同比下降。(德邦股份)

七.2022年造船完工量3786万载重吨,预计今年突破4200万载重吨:

1月29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造船完工量378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6%;新接订单量455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2.1%;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预计,世界经济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速将延续低增长态势,需求收缩必将对国际航运和造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经中国船协会综合分析,预计2023年全球造船完工量将保持在1亿载重吨的历史较高水平,新接订单量低于1亿载重吨,手持订单量保持在2亿载重吨以上;我国造船完工量将突破4200万载重吨,新船订单量约4000-5000万载重吨,手持船舶订单保持在1亿载重吨左右。(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八.京东印尼停用自营物流:

1月30日,京东印尼站宣布停用自营物流印尼jdl快递。与此同时,京东印尼线下门店近期开始清仓甩卖。据悉,2015年,京东印尼作为京东与新加坡投资公司ProvidentCapital的合资企业在印尼推出,在此次停用物流服务之前,印尼jdl快递拥有11个仓库、250多个投递点和3000多名内部快递员,服务于500多个城市。从2023年1月1日起,印尼jdl快递就已停止新用户注册。此前有报道称,京东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关闭其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商业务。由于印尼和泰国市场的亏损,京东正在寻找新的投资者来收购该业务。(京东物流)

九.为降低对东南亚中转港的依赖,印度计划耗资50亿美元自建转运码头:

1月29日,为了对抗其他已建立的南亚枢纽港,如科伦坡港、新加坡港以及巴生港,这些港口主导着次大陆的转运活动。新德里政府批准了一项酝酿已久的计划,即在一个更具战略意义的港口位置——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大尼科巴岛的加拉西亚湾,沿着孟加拉湾海岸线建造一个价值50亿美元的专用的集装箱转运码头。并表示在印度建立转运中心有很强的经济理由,可以吸引印度和地区的转运交通,挽回重大的收入损失,改变印度贸易的物流效率低下现状,降低该国出口竞争力的风险,并为印度成为亚非、亚洲-美国/欧洲集装箱运输贸易的大型枢纽创造机会。(壹航运)

十.哈尔滨市政府与黑龙江省交投集团签署协议,将在建设物流枢纽、园区等开展合作:

1月29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与黑龙江省交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际空港、国际陆港、物流枢纽、矿产品加工、文化休闲等产业项目,交通设施、园区建设、民生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合作。据悉,此次深入战略合作,将持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绕城出行降本增效。充分发挥在跨境物贸体系方面形成的枢纽、通道、平台优势,助力哈尔滨市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十一.快递GLS德国测试铁路包裹派送:

1月30日,GLS德国正在测试铁路包裹交付。在持续到今年1月底的试点项目中,每天将有多达1000个包裹通过火车从纽伦堡运送到汉诺威。这是GLS的包裹首次通过货运列车进行大规模运输。通过铁路投递试验,GLS德国效仿了德国其他包裹承运商,这些承运商过去曾实施过类似项目,包括Hermes、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和DPD,在前几年进行了较小规模的试点测试之后,GLS计划将该项目扩展到德国的其他路线。(国家邮政局)

十二.墨西哥是全球电商增长最快的地方:

1月30日,美客多墨西哥公布,墨西哥288,000个家庭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美客多平台.过去三年,墨西哥一直是全球电子商务增长最快的国家。2019年增长35%;到2020年,由于疫情,它增长了81%。去年增长放缓,但继续以可观的速度增长:27%。电子商务行业将在墨西哥继续加速发展,美客多将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同时还将扩大物流网络。平台上销售的所有商品中,90%以上均由美客多自己的物流网络交付。美客多已经在墨西哥16个城市提供当日送达服务,在墨西哥拥有四架飞机。(美客多)

关键字: 快递物流动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