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疫情带来新机遇 邮政企业进军医疗保健品寄递市场

时间:2022-07-08 10:22:46 点击: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年多来,居家防疫拉动了线上消费,与健康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尤为走俏,处方药和其他医疗保健产品的送货上门服务需求迅速增加。这给寄递企业提供了机遇。但由于各自能力差异,能否抓住这块新蛋糕还有待商榷。

英国皇家邮政蓄势待发

目前,英国皇家邮政正在着手成立一个新的“皇家邮政健康”业务部门,加强为国人提供医疗保健产品的寄递服务。新部门将与包括当地药店在内的整个医疗保健行业的伙伴合作。

去年以来,皇家邮政一直在扩大药物和保健产品的送货上门服务,为英国最大的在线药房公司Pharmacy2U的客户提供当日送达服务,并与医药公司Echo by LloydsPharmacy在伦敦地区和东南部合作,提供免费的线上处方药订单送货服务。该服务的推出将使皇家邮政成为同业中的佼佼者。

皇家邮政健康业务部门运行最初将专注于4个方面的医疗保健服务领域。在不断增长的在线药品送货市场中,皇家邮政今年首先将进一步发展与Pharmacy2U的合作关系,以确保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处方药患者能够便捷地订购和接收药物,并免费送货。皇家邮政强调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积累了大量医药产品交付经验。疫情以来,皇家邮政一直是英国政府实施新冠肺炎检测计划的主要合作伙伴。到2021年12 月,皇家邮政每天可以交付约100万份测试盒,并设立了优先处置邮筒,便于将检测试剂盒送回实验室。

根据NHS的数据,英国处方药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5%,其中5%的处方药是线上销售。消费者对送药上门的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疫情以来的线上购物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加强了这一趋势。据最新研究,近25%的英国成年人选择网购处方药并快递上门。35%没有使用过这项服务的成年人会考虑网购药品。对于18~44岁的人群来说,选择网购并快递药品的比例同比增长了49%。

此外,皇家邮政健康部门计划建立一个当地网络,以支持英国1.2万家药店为本地消费者和患者提供服务的需求。皇家邮政新部门获授权可以从独立药房收取医疗保健产品并将其交付给本地患者。

第三个领域是皇家邮政已经向独立的一站式社区药房平台Charac投资100万英镑。这也是为了配合英国国家医疗保健系统的发展,对当地社区药剂师的工作给予支持。通过与Charac合作,当地药店可以为其患者所需的医疗保健产品提供在线订购服务。

第四个领域,鉴于疫情防控期间皇家邮政作为关键工作人员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其健康部门将探索让邮递员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确保后者获得所需的护理和支持。皇家邮政正在寻找在这一领域潜在的合作伙伴。

为了推进医疗健康部门业务的开展,皇家邮政雇用了此前在强生等公司任职的Stefan Kulik担任新部门的执行总经理。Kulik表示,皇家邮政能够将服务于社区的邮政人员和医师连接起来。

南非邮政尝新遭受质疑

南非邮政同样也在开拓医药寄送市场,但是进展并不顺利。

南非邮政发言人Johan Kruger最近表示,南非公立诊所的患者现在可以选择在便利的南非邮局分支机构收取慢性病药物,而无须去诊所取药。除西开普省外,南非所有省份的342个邮局都提供此项服务。

Kruger介绍,这项服务的对象是居住或工作地距邮局比距诊所更近的患者。据报道,邮局营业时间持续到工作日的17时及周六早上,便于居民取药。

据悉,如果药品准备妥当后,南非省级卫生部门会通过短信方式通知病患取药,14天内有效。逾期,药品将会被退回卫生部门。通常,南非的普通包裹在60日没有收取的情况下会被退回。

新的服务体现出南非邮政重塑自我的决心和无奈。这家国有企业正面临资不抵债的困境,10多年来一直没有盈利。近年来,南非邮政存在严重的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甚至因无法支付租金被迫关闭了很多分支机构,其邮件递送的表现仍远低于目标。

据The South African网站报道,南非邮政当前面临巨大的财务危机。在2021年3月结束的财年内,南非邮政收入为29亿兰特(1兰特约合人民币0.4元,下同),同比上年减少12亿兰特。与此同时,运营成本减少3.7亿兰特,至62亿兰特。人工成本减少1.8亿兰特,至37亿兰特。人工成本占其运营成本的61%。

对此,南非邮政尝试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对IT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并提供新的在线服务;提请政府至少提供16亿兰特资金支持,用纳税人的钱维持邮政正常运转;以及一项有争议的法律诉讼,以阻止其他快递企业递送重量小于1千克的包裹。

在糟糕的运营和财务状况下,南非邮政最近宣布将处理和分发慢性病药物的措施,也遭到专业人士的质疑。

南非保健品管理局表示,应将南非邮政处理药品的安全合规问题提交给南非制药委员会审查。该委员会却称,南非邮政并没有就此事咨询过机构,委员会对邮局如何包装、运输、储存和分发药品知之甚少。

南非制药学会对邮局是否有能力遵守药品安全保障规则也表示担忧,因为药品不是普通商品,存储、包装、处理、派送等均需要如冷链温度等严格的控制要求。

专业人士认为,南非邮政很难在各方面遵循南非的医药运输操作规范,如果药师“被迫”通过邮政渠道分发药品,可能会造成一系列风险。如果南非邮政员工发生罢工的话,关键药品可能也难以及时送达病患手中。

关键字: 邮政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