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DHL发布最新物流洞察 三大重要变力正重塑物流未来

时间:2022-06-10 09:45:21 点击: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DHL最近发布了最新的物流洞察并指出,当前三大重要变革力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改变物流行业。随着行业中的劳动力短缺日益凸显、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物流企业需要部署有效战略,从而在数字时代吸引、留住并激励员工。

当今时代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人口结构变化、物流技术进步和新冠肺炎疫情三大重要变力,以物流行业前所未见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

这三种变力相互组合,已为许多工作带来了改变,并将在未来带来更多变化。有些工种将使用新工具,有些将淡出人们的视线,也会有许多新岗位将被创造出来。

这些并非对物流行业未来发展的空想。目前,某些领域供应链内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已十分严重,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从仓库工人和卡车司机,到数据科学家和供应链规划师,企业的人才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物流企业如果希望在数字时代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就需要部署相应战略来吸引、发展和留住人才。

全球各地的个人和企业都深切感受到物流行业的未来已经来到,其中潜藏着三大驱动力量。

首先是人口结构发生变化,数字原住民将成为劳动力中最庞大的群体。对他们来说,工作与互联网总是紧密相连。这只是供应链组织将要管理的变化之一。未来10年,主要劳动力群体将发生改变。拥有全新思维方式的新一代人才将成为企业聘用主力。

对物流行业来说,这带来了两重压力。一方面,人们对退休等带来的人才流失及随之而来的专业知识与经验流失感到担忧;另一方面,企业也迫切需要竞争聘用新人才以填补岗位空缺或就任不断变化的新岗位。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应对影响供应链的全行业劳动力短缺问题。这种劳动力的转变也预示着价值观的改变。在迈向物流行业未来的过程中,企业在制定战略时需考虑到不同代际的员工对工作概念的不同理解和对技能、工作环境、薪酬与奖励等工作中现实问题的态度差异。90后与00后都将对工作环境进行革新和挑战。他们不断发声,推动社会满足其在可持续性、多样性与包容、员工福利,以及工作环境中技术进步方面的新期望。在迈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未来的过程中,企业应积极应对这一重要挑战。

其次,物流技术的进步是重塑物流未来的第二股变力。数字化、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已对全球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和行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技术对塑造现代化供应链至关重要。据估计,目前,29%的职场工作由机器完成,这一比例将在2025年提高至52%。

近年来,物流行业已实现技术层面的诸多重大突破,涉及传感器、电池、无线通信、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材料采购等领域。曾经无法实现或成本过高的增强和自动化技术已在供应链中得以应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物流行业将实现完全自动化。未来30年间,人力将逐步与技术和自动化进行更好的融合,而非相互竞争。全球各地对先进物流技术的应用水平并不均衡,供应链中不同地区和团队推进技术变革的进度快慢与程度各不相同。要实现人力和机器之间的正确协同,关键在于切实理解数字化变革的规则、量级和速度。

最后是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第三大变力。这场全球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工作与生活的方式。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用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长期建立起来的流程与习惯,并思考替代方案。

全球范围内的封控措施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采购模式,在为全球供应链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机遇。在商店、餐馆等实体店铺暂停营业期间,线上交易将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向了全新高度,促使传统实体行业也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如今,虽然全球范围内的限制措施有所放松,但很多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购物习惯似乎已转变为更持久的生活习惯。在线交易的激增意味着对物流从业者需求的大幅提升,以处理、运输和派送这数十亿个新订单。行业对人力的需求从招聘数据中可见一斑。根据亚马逊公司的数据,自疫情暴发以来,亚马逊公司已新招聘45万名员工,并计划进一步为其营运及运输部门在全美范围内招聘12.5万名员工,且绝大部分预期将为90后和00后。物流企业正纷纷制定针对新生代员工的激励、发展和管理措施,以吸引并留住这些年轻人。

疫情大幅加快了多方面变革的步伐,并带我们加速迈入物流行业的未来。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而疫情则让新工具与新技能的使用,以及新技术的部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远程办公和无接触操作等需求推动了创新的发展和落地,也助力公司顺势而为,进一步推动面向未来的供应链的发展。

关键字: DHL,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