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亚太欧洲邮政2021财年国际市场业务呈现明朗态势

时间:2022-05-27 09:29:42 点击: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1年,亚太地区和欧洲普遍继续经历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邮政企业也面临着艰难处境。尽管地缘政治影响和疫情防控手段各有不同,邮政企业国内表现不尽相同,国际市场这项业务则呈现出前景明朗的态势。

新加坡邮政“第二本土市场”贡献主要收入

新加坡邮政近日公布了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21财年业绩,得益于物流业务的贡献增加,整个财年净利润增长74.5%,至8310万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4.85元),营收增加18.6%,至16.7亿新加坡元。集团下半年业绩也毫不逊色,净利润同比增加188%,至4806万元,营收上扬34%,至9.34亿新加坡元。新加坡全年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2021年11月对澳大利亚物流公司Freight Management Holdings(FMH)的持股增至51%,抵消了邮政和包裹业务收入的下跌。

去年以来,新加坡邮政加快实施将澳大利亚纳入“第二本土市场”的战略,并通过增持在FMH的股权,扩大其亚太地区电子商务物流业务。FMH成立于2000年,是第四方物流公司,采用轻资产、技术驱动的“控制塔”商业模式,为澳大利亚超过500家企业提供综合供应链和分销解决方案,利用其技术能力、分析能力和网络能力,能够匹配客户的货运需求与承运人,从而提高效率和利润。

分业务来看,物流业务的全年营收上扬61.6%,其中澳大利亚邮递公司CouriersPlease营收增长7.5%,但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澳大利亚东部极端天气的影响,成本也在增加。

邮政和包裹业务全年营收分别下降15%和16.3%,这主要是因为受到疫情对航空货运的影响,国际邮政和包裹业务量下滑。在新加坡国内,电商物流业务增长24%。目前该业务占其国内收入的40%。房地产业务由于剥离了经营货仓、储存和物流服务的General Storage Company集团(GSC)资产,2021财年下半年营收减少8.2%。

新加坡邮政表示,将继续向领先物流服务供应商转型,抓紧开发电商增长机遇。集团将加大投资,确保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开发智能且环保的城市可持续物流生态系统。未来还将充分发挥CouriersPlease和FMH在澳大利亚市场的影响力,打造新的物流平台。未来5年,新加坡邮政计划加大车队电气化改造水平,加大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基础设施投资。

日本邮政控股收入利润均出现下降

日本邮政控股5月中旬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全年业绩。2021财年普通收入为11.2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5元),同比下降3.9%,利润同比增长8.5%,达到9914亿日元。日本邮政公司(日本邮便)的利润同比下降3.8%,至1435亿日元,而日本邮政银行和邮政保险部门的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5%和3%。

在邮政和国内物流业务方面,根据日本国内邮政相关法规,暂停普通邮件和Yu-Mail邮件的周六投递,并推迟投递日期。国际邮件收入因逐步恢复服务而增长。包裹收入因Yu-Pack(包括Yu-Packet)业务量下降而减少。新年明信片收入也有所下降。综合来看,邮政和国内物流业务的普通收入为2.43万亿日元(同比下降282亿日元),利润为1038亿日元(同比下降226亿日元);邮政和国内物流业务的经营收入为2.41万亿日元(同比下降272亿日元)。

报告期内,邮局业务普通收入为1.15万亿日元,同比减少1260亿日元,主要是因为部门收入计算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而出现下降,没有计入上一财年录得的房地产销售收入,以及保险佣金和银行佣金的减少。

国际物流业务方面,货运需求增加提振了全球货运业务收入,但该业务受到全球物流业务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出现业务量下降和收入下降的情况,且受到其出售全球快递业务的影响。普通收入为6878亿日元(同比下降622亿日元)。

英国皇家邮政正处在“转型的十字路口”

英国皇家邮政在最近公布的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年业绩中表示,集团在英国本国的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但仍面临包括罢工在内的挑战;国际业务GLS销量增长放缓,仍继续实现稳健增长。

就其财务业绩而言,英国皇家邮政集团2021财年收入几乎与上财年持平,增长0.6%,至127.12亿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8.35元);营业利润下降5.6%,至5.77亿英镑。对此,皇家邮政非执行董事长Keith Williams表示,过去1年,集团面临艰难发展环境,疫情持续传播且劳动力市场紧张导致运营面临挑战,尽管金融风险正在消退,但2022~2023年,集团也面临着明显的不利因素,如GDP疲软和通胀压力还在增大。

在英国国内,皇家邮政的收入同比下降1.6%,至85.14亿英镑,这反映出解除疫情防控限制后消费者行为发生变化。国内包裹量(不包括国际)同比下降7%。而疫情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业务的增长部分抵消了国内低迷的影响。2021财年,其检测试剂盒占包裹总量的约7%。与此同时,有址函件(不包括选举函件)在上年大幅下降之后,同比增长3%,但与疫情暴发前的数量相比仍下降18%。不过,英国国内业务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增长了20.9%,达到4.16亿英镑,主要得益于机构重组和非人力成本的节约。

与此同时,皇家邮政的国际业务部门GLS受B2B交易量和货运量回升的推动,收入同比增长4.4%,达到42.19亿英镑。GLS报告期内的营业利润为4.02亿欧元,同比持平,调整后的营业利润率为 8.1%,符合预期。GLS表示,在法国和加拿大取得了良好进展,但在美国市场存在利润压力。预计2022~2023年,GLS收入将实现较快的个位数增长。Williams表示,集团正在采取行动应对短期挑战,如提高服务价格和效率,积极投资,GLS将推动其商业模式变得更加全球化、数字化和多样化。

展望未来,皇家邮政表示,如果与工会薪资谈判协议可以与当前水平基本相当,且没有重大的行业发展中断,营业利润仍存在下行风险。集团正处在“转型的十字路口”,今后将致力于实现真正的开源节流,提高效益,保持市场竞争力以支持集团的可持续增长并创造就业机会。

立陶宛邮政亏损后计划裁员600人

立陶宛邮政(Lietuvos paštas)最近公布的2021财年业绩显示,全年亏损640万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1元)。为了确保未来财务可持续,公司计划裁员约600人,并计划提高运费,精简运营流程。

立陶宛邮政去年收入约为1.11亿欧元,比上财年略低0.8%。不过,由于收入结构发生变化以及费用增加,其净利润下降了640万欧元。该公司称,财年内公司面临传统邮件业务量大幅下降、国际物流成本上升以及自身服务价格几乎没有变化等因素叠加影响出现利润下降局面。

2021年是立陶宛邮政面临转折的一年,其大力推进包裹自动化处理进程,但也经历了较大的业务量波动,2021年下半年,传统邮政服务收入大幅缩水。不过,LP Express业务和国际邮政经纪服务的收入对传统业务收缩有所抵消。今年,立陶宛邮政将更加关注最有发展前景且最受欢迎的邮政服务,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国际邮政和传统邮政服务水平。

立陶宛邮政产品结构正在逐渐发生变化。目前其收入最大份额来自传统邮政服务,如信件和邮局服务。但2021年下半年,上述服务收入缩水了近1/3,并在2022年继续缩水。收入下降的原因之一是2021年7月结束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的货物的22欧元进口增值税豁免的规定。这导致邮件进口量减少64%。

不过,非传统邮政服务收入出现增长。LP Express快递包裹运输服务的业务量比上年增长了67%,国际邮政经纪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26%。

报告期内,立陶宛邮政运营费用增加明显。与2020年相比,立陶宛邮政2021财年的运营费用增加了600万欧元,其中最大的支出是员工的工资,约占运营费用的40%。国际邮件运输和外国邮件结算的成本也很高,约占总成本的30%。此外,快速上涨的能源价格、运输成本和对技术解决方案的投资也导致了运营费用的增加。

为了确保财务可持续性,立陶宛邮政表示,将挖掘增长机会如包裹运输,同时希望传统普遍服务价格的提高也会有所贡献。收入增加的手段还包括增加销量、提高价格和邮政物流网络的优化等。

关键字: 邮政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