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亚马逊两项新措施再发力物流业务

时间:2022-04-29 11:37:58 点击:
来源:亚马逊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短短几年间,亚马逊的送货业务取得了爆炸式增长,目前已经完全能够承载其平台内部的送货业务。而亚马逊的物流扩张仍在继续。

亚马逊近日宣布已设立了一个10亿美元的基金,专注于新技术开发,以提高配送效率,扩展供应链服务,改善仓库和物流员工的工作体验,此前还投向了可穿戴技术初创公司和机器人公司。同时,亚马逊推出了一项名为“使用Prime购物(Buy with Prime)”的新服务,允许第三方商家使用亚马逊庞大的运输和物流网络处理自己网站上的订单。Prime会员可以使用存储在亚马逊账户中的资金和运输信息在其他零售商的网站上购买商品。

对于卖家来说,Prime服务并不是免费的,价格将根据支付处理、履行、存储和其他费用而有所不同。目前这项服务只针对美国的使用亚马逊履单的选定商家开放,未来将扩大推广范围。据报道,对于符合要求的两日达/次日达商品,亚马逊将为Prime会员提供特别标记,用户通过亚马逊账户即可下单。在价格方面,也将对Prime会员提供一定的优惠。此外,卖家还将获得有关使用该服务的消费者的关键客户数据,包括客户订单的电子邮件地址,卖家可以使用这些信息提供客户服务并与消费者建立直接关系。参与该服务的卖家也不需要在自己的网站上设置与在亚马逊上相同的价格和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Buy with Prime在推出之初可能规模较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能会成为亚马逊的一项利润丰厚的业务。就像亚马逊最成功的业务之一AWS一样,一开始只是一个内部工具,后来则成为收入主要来源之一。

亚马逊对物流的重视程度日益凸显。2013年,圣诞购物季的包裹大规模延迟,促使亚马逊开始着手打造全球物流网络。2014年,亚马逊自建仓库、车队,打造属于自己的运输网络,减少对外部承运的依赖。2015年亚马逊开始涉猎航运业务。2017年,亚马逊面向中国卖家推出“龙舟计划”,投入数十亿美元自建集装箱船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亚马逊更是加速构建自主可控的远洋船队,并寻求提升其货运代理服务水平。10年来,亚马逊一直试图建立一个物流帝国,除与大量外包公司签订排他性协议外,还运营着自己的货运飞机、卡车和轮船物流网络,并在美国各地开设了仓库和航空枢纽。由此,亚马逊的物流成本10年来持续飙升,运输和履单成本在2009—2021年间增长了近40倍。

据必能宝(PitneyBowes)数据,亚马逊物流在2020年的国内包裹数量上首次超过联邦快递,位居第三。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亚马逊的网络和有着上百年发展历史的国际快递巨头相比,后者的全球网络和服务国际的运输能力并非朝夕之功可以被赶超。

关键字: 亚马逊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