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远海控息税前利润1315亿元,跑赢马士基和达飞

时间:2022-04-01 10:36:32 点击:
来源:航运界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中远海控(601919)发布2021年财报业绩,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6.94亿元,同比增长94.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2.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93.69亿元,增长约799.52%;扣非净利润891.79亿元,创历史年度最佳业绩。

换言之,以中远海控的年度业绩放眼在A股市场里,并不逊色于总市值达2.17万亿的贵州茅台(2021年全年净利524.6亿元人民币)。

此外,在航运业里,中远海控(601919)实现息税前利润(EBIT)人民币1315亿元,折合约203.8亿美元,其中集装箱航运业务息税前利润(EBIT)达到1,277亿元(折合约197.9亿美元)。对标国际同行,马士基息税前利润(EBIT)为196.7亿美元,达飞息税前利润(EBIT)为196.1亿美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远海控董事会建议公司2021年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87元 (含税),按截至2021年末中远海控总股本160.14亿股计算,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39.32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远海控旗下自营集装箱船队运力超过294万标准箱,船队规模继续稳居行业第一梯队。中远海控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和间接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国际,经营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服务及相关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共经营294条国际航线(含国际支线)、54条中国沿海航线及84条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支线,合计挂靠全球约139个国家和地区的548个港口。

中远海运着眼长远,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报告期内新订造集装箱船舶20艘、运力309,272标准箱。截至报告期末,中远海运手持新造船订单共计32艘、合计运力 585,272标准箱,为公司未来自营船队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中远海运持续推进全球化码头布局,在全球港口运营商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公司充分发挥整体规模优势,继续保持服务产品在标准化、专业性,以及低成本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以更好满足客户多元化的运输需求。

港口业务方面,中远海控持续贯彻精益运营战略,推进码头业务成长和全球化布局,不断优化全球码头组合,提升港口管理和营运效率。截至报告期末,中远海控旗下中远海运港口在全球37个港口投资46个码头,共营运367个泊位,其中包括集装箱泊位220个,总目标年处理能力达1.41亿标准箱,码头网络遍及中国沿海五大港口群、欧洲、南美洲、中东、东南亚及地中海等。

吞吐量方面,2021年中远海控旗下所属中远海运港口总吞吐量12,928.64万标准箱,同比上升4.41%。其中:控股码头2,337.49万标准箱,同比上升4.69%;参股码头10,591.15万标准箱,同比上升4.35%。

就集运市场而言,中远海控表示:2021年是机遇与挑战交汇的一年,全球化进程受到挑战,全球经济曲折复苏,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速整体趋缓。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经贸格局变迁,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深远的系统性影响,推动集运行业加速发展与变革。随着全球贸易区域化趋势加快发展,产业链碎片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及陆海国际贸易新通道、中欧铁路班列等更高效贸易新业态的逐渐成熟,对集装箱全程物流运输的时间效力、组织能力以及专业能力形成了更高挑战。与此同时,科技发展引领产业变革,数字技术与全球贸易紧密融合, 跨境电商贸易新模式蓬勃发展,对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球贸易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催生了集装箱运输产业协作的新模式。为顺应全球贸易发展新趋势, 满足客户对供应链服务的新需求,集运行业正朝着全程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方向发展。行业在经历了一系列重组整合后,主流班轮公司已基本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并积极推动行业回归价值引领和服务创新。集运行业的整合也正逐步沿产业链垂直纵深推进,班轮公司业务范围将进一步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 行业竞争重点将转向端到端全程综合物流服务。数字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将为集运行业带来理念创新和效率革新,将成为班轮公司提升端到端全程综合物流服务能力的重要驱动要素,以及推动企业发展和赋能价值创新的核心竞争力。航运业绿色转型时机逐步成熟,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绿色环保燃料的研发以及客户对碳中和运输服务产品的需求,将共同推动行业向低能耗、低排放生产方式转型。

发挥双品牌规模优势,优化全球网络布局

为了有效应对运输需求强劲增长与运力供给短缺的失衡局面,双品牌携手海洋联盟其他成员,顺利发布了覆盖面更广、品质更优、交货更快、服务更稳的DAY5航线产品,涉及联盟39条航线、410万TEU运力。同时,公司不断提升双品牌船队营运效率。2021年,跨太平洋航线平均周运力同比增幅约26%,亚欧航线平均周运力同比增幅约6%;中远海运加大对第三国市场、新兴市场和区域市场的开发力度,报告期内,双品牌在新兴市场的箱量同比增幅达到9%。

发挥产业链经营优势,提升“端到端”服务能力

中远海运致力于打造陆海一体化运营模式,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客户提供更为可靠、更有保障的“端到端”服务。报告期内,双品牌不断加强欧洲腹地货源开发,中欧陆海快线箱量同比增长23%;新增海铁内外贸通道29条,湘粤非铁海联运、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顺利投入运营。

发挥技术升级优势,引领数字化生态多元合一

报告期内,由公司下属中远海运集运、东方海外货柜、中远海运港口及其他5家国际知名班轮公司和港口运营方共同发起的全球航运商业网络核心产品(Global Shipping Business Network,简称GSBN)已在国内外11个港口投入生产应用,并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无纸化放货”,大大简化了数据交换方式,确保了客户服务体验,稳步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2021年,中远海运集运外贸电商平台(Syncon Hub)覆盖范围已推广至欧洲、北美、东南亚、澳洲等区域,并完成了全程可视化功能升级,推出了全程可视化物流产品。2021年,外贸电商平台成交量同比增长187%。

展望2022年,国际经贸格局将延续深刻调整走势,全球经济进入复苏通道,但基础不牢固。新冠疫情反复、局部地缘政治事件等不确定性因素,仍将为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带来挑战。根据主要国际经济组织预计,2022年世界经济总体将延续低速增长态势。

最后,中远海控强调,年初以来,集装箱航运市场延续了2021年高位运行的总体态势,需求仍然具有一定的弹性,全球港口持续拥堵让有效运力供给备受压力。市场供求关系紧张态势在2022年上半年难以得到大幅改观,短期内市场前景依然谨慎乐观,但疫情反复、全球通胀、地缘政治等事件将对市场长期的运行带来不确定因素,预测未来市场走势愈发困难。

未来,中远海控将直面挑战、坚定信念,积极应对全球经贸变局,履行承运全球的使命。我们将不懈地勤勉工作,力争走在行业前沿,担当世界贸易的重要一环,为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保驾护航,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公司致力于绿色、低碳、智能化航运发展,将在履行社会责任和环保减排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关键字: 航运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