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重磅!《快递循环包装箱》国家标准起草编制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08-05 12:22:32 点击:
来源:中商联商贸物流分会 作者:宣传部

条评论打印收藏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递寄递网络深入城乡,网购消费群体日益壮大,快递业务量飞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预计今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千亿件。快递业的飞速发展导致电商快递物流包装使用绝对量持续增长,资源消耗和污染问题迫在眉睫,生态环保压力日益增大。在快递行业推行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利用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微信图片_20210805102319.jpg
8月4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推进国家邮政局关于快递包装标准体系建设,受全国邮政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托,由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牵头并组织承接的《快递循环包装箱》国家标准起草编制座谈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的形式召开。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处长蒋辰,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会长干为、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副秘书长袁登科等领导出席座谈会。此次会议还吸引到了来自复海(上海)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鑫泉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大学包装工程系、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三角电子纸产业促进中心、石头造、山东天利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京东、小象回家等电商物流产业上下游20余家企业代表及学术界代表的积极参与。
会议由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副秘书长袁登科主持。
会上首先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处长蒋辰发表讲话,简单介绍了我国电商快递产业目前绿色化发展现状和趋势,从客观角度分析了电商快递产业绿色化发展填补《快递循环包装箱》国家标准空白的必要性。同时简要介绍了该标准的定位,立项背景及国标编写预期方向,为该标准的编写和制定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随后,袁登科博士代表国标起草组简要介绍了该标准的基本情况、整体框架以及自上次起草组工作座谈会以来该表准针对企业提出的意见采纳情况。进而各与会单位的代表针对标准基本情况、编制思路和标准草案框架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充分的论证,特别是循环包装箱材料、循环次数、应用场景等方面,现场与会专家充分发表了意见。根据讨论结果,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标准编制思路,初步确定了标准征求意见稿框架,并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最后,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会长干为为会议做总结发言,干会长在发言中强调,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此番组织承接该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起草组将遵循开放、包装、协商一致的原则,从规范性、协同性、可操作性入手,全面深刻总结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准确把脉行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点痛点,使标准出台更具针对性和实操性。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标准编制工作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对标准工作下一步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此次会议研讨交流成果,《快递循环包装箱》起草专家组将认真总结研究,针对标准当中不完善及欠缺的部分进行补充和修改。尽快形成标准征集意见稿,开启全国行业相关企业的调研工作,全面完善标准内容。

关键字: 快递,循环包装,快递循环包装,绿色包装,快递包装标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