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生鲜电商纷纷调整运费门槛,0元起送服务不再

时间:2021-02-26 10:22:42 点击: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不少盒马APP用户看到了这样一则通知:自2月26日起,盒马门店(盒马鲜生店、盒马mini、盒马小站)将调整运费规则,即线上购买盒马门店商品,单笔订单买付满39元可免运费,不足收取每单6元运费。

 

 

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地区免运费门槛为49元;深圳、广州、成都、西安等城市为39元;无锡、重庆、青岛、长沙等城市为29元。为何调整运费门槛?盒马表示,在线上订单中,约12%的订单仅包含一件商品;约10%的用户会选择当日多次下单,且两者重合率高达40%,造成了资源浪费。此次调整是为了减少运力消耗,以有限的资源服务更多用户。

盒马,上线之初称“0元起送服务”,2019年8月5日开始实行当日首单免运费,第二单起收5元配送费。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免运费门槛大幅提高,但疫情趋缓后仍旧实行当日首单免运费政策。叮咚买菜自2018年推出后,上海地区从最初的免配送到满28元享免配送,再到现在满38元才能享免配送服务。此外,每日优鲜、天天果园等生鲜平台,免运费门槛也是越来越“高”。

 

 

“0元配送”是早期生鲜电商们一轮轮融资后的“烧钱大战”之一,为的是短期内最大量吸纳消费者。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在生鲜电商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时代,钱“烧”得越快,生存压力可能越大。比如,宝能生鲜自今年1月开始在广深区域陆续撤店裁员,部分门店关停。叮咚买菜早前也因亏损问题不得不砍掉部分订单量不足,亏损过于巨大的前置仓。正因如此,生鲜电商们开始纷纷调整配送政策以解决成本运营问题。

如果说生鲜电商是随着互联网的“东风”发展而来,那么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出现则是电商发展的另一个“风口”。生鲜电商O2O的售卖模式与疫情期间的特殊消费需求不谋而合,生鲜电商领域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这样的新发展机遇下,如何维持并继续培养人们的日常购物方式、如何利用新技术让消费者体验感再次提档升级、如何降低获客成本等一系列问题成为生鲜零售行业需要思考解决的难题,而不再只是琢磨融资“烧钱”。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生鲜类行业损耗大。因此,一些已经完成融资的平台需要在低损耗、低运营成本方面下功夫,这样在未来的竞争中才能拥有更大优势。

关键字: 生鲜电商,调整,运费门槛,0元起送,服务不再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