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思考:从社区团购大战看中国

时间:2020-12-11 08:53:29 点击:
来源: 卢泓言 作者: 卢泓言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这是一个牵动了从上到下的,方方面面的大事情。

首先,社区团购是兴盛优选这一家湖南公司摸索出来的,看到人家模式跑通了,巨头就仗着钱多人多进来抢地盘了。10年前腾讯被骂成全民公敌,用资源碾压小企业。到了今天,所有巨头也还是一样。商业伦理,在中国的丛林竞争里一直是个问题。所以,当前的反垄断和加强监管非常必要。

其次,也要看到这些巨头也是被逼无奈,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业态变化太快。

比如,社区团购能把频次最高、体验最难做的生鲜,做到不错的体验。然后,就可以高频打低频,做多品类,甚至什么都做。这个直接影响到现在的电商平台,比如淘宝,拼多多。也就是说电商的链条可能被重组了。

比如,社区团购是成本更优的次日中午达,如果可以覆盖多品类,用户就不会再选择传统电商的3日达的体验。如果由于是团购而价格能更低,那么京东这样的当时达或者次日达也会被威胁。

再比如,社区团购针对的是买菜做饭的人,这是一个典型的下沉市场,逐步可以扩展到县镇以下,可能实现所谓的“普惠零售”,这又是最近两年互联网巨头争夺的焦点,谁也不能输掉增量。

互联网的穿透力太强了,谁都没有很牢固的天险,都不敢掉以轻心。有点“一入修罗场,就只能征战到死”的感觉。

但同时,社区团购的终局,不一定是赢家通吃,因为生鲜的供应链是区域化的,买家也是区域化的,并且这个生意的本质是零售,用户体验是需要一个一个城市去运营的。所以可能最终是多家并存,差异化运营,于是,这些巨头就更有了插进来分一杯羹的理由。

不过,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讲,最重要的这是一个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如果这些平台把小商小贩的活儿都抢了,这些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如何讨生活?这些压力传导给社会,最终还是要靠政府来兜底,靠人情互助来消化。

这就牵涉到一个大问题,科技商业大跃进,摧枯拉朽,会造成大量的失业和社会压力,将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会造成更严重的问题。这个时代,其实对一个国家的政府的操盘能力,对一个社会的消化和稳定能力,是个极大的考验。所幸,我们的家长式的政府,以及传统的人情社会,底子相对不错。

商业都不是闭环的,都有强大的副作用,副产品,溢出到社会里来。科技也不是闭环的,大量的污染也会溢出到大自然里去。最终要靠社会、政府、自然来消化,来兜底,来给它们擦屁股。我们一定要正视这个问题,不要把科技和商业捧上了天。

关键字: 社区团购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