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阿里、美团、京东盯上的社区团购,2年内真的能干掉500平米超市吗?

时间:2020-12-09 08:38:27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评sir

条评论打印收藏

当社区团购的火越烧越烈,旁边看戏的人也不免再添上一把火。

近日,在2020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他旗帜鲜明的提出:社区团购再干一两年,500平方以上的超市基本上没戏了。

不难看出,叶国富的这番言论,看中的正是社区团购巨大的商业前景。

事实上,追溯到更早之前,社区团购这门生意,只有阿里和腾讯这两大巨头在低调的推进。阿里是拥有自己的盒马,腾讯则是对外投资了兴盛优选和食享会。

但就在最近,其他巨头的出现,彻底点燃了整个战场。

今年6月,滴滴内部孵化的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正式上线,目前服务范围已覆盖川渝等7个省市,未来则会往全国发展。

紧接着,美团的“美团优选”在7月面世,在短短3个月时间,布局了超20个城市,同时将社区团购工作人员扩充至千人。

此时此刻,拼多多也不甘寂寞了,于是在8月推出了“多多买菜”。在2个月的时间内就覆盖了超60座城市,毫不夸张的讲,这简直就像在复刻当年拼多多神一般的发展奇迹。

京东呢?先是传出京东优选即将上线,之后又在近日收购了美菜网旗下的美家买菜。不得不说,京东的危机感意识还是很强的。

从这里能看出,随着巨头们的争相涌入,社区团购已经从当年的拖油瓶变成了风口下的香饽饽。另外,经过数十年的摸爬滚打,社区团购也早已经从当年的少不更事,变成了如今的成熟稳重。

因此,就像当年的百团大战一样,社区团购很有可能会改变整个线下生鲜零售格局。这就是叶国富包括部分人看重社区团购前景的一个重要原因。

社区团购真的能干掉生鲜超市?

的确,未来的社区团购拥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就真如叶国富所言,在短短两年内,社区团购会直接取代大型生鲜超市?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样的看法实在是太片面了!

首先,在渠道方面就没有可比性。

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生鲜领域一直都没有被互联网取代,突如其来的社区团购,就能随意霸占整个市场?再进一步说,说不准哪天潮水就褪去了呢?

像大型生鲜超市,早已经在这个行业耕耘了数十年,对于产品的采购、进价、仓储、包装都有一整套熟练的体系,说白了,就是与各种上下游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比如说,谊品生鲜、大润发、步步高等等,装修、产品、营销等各方面,他们早已经走向品牌化专业化。

而后来者社区团购,在配送上的确有优势,但是在产品上又是否真的有优势呢?最后,它们还得在价格上下功夫,于是只能采取烧钱补贴的形式来获取新顾客。这样下去,又回到了之前的死循环,能不能长久烧下去还是一个问题。

其次,生鲜超市存在的意义不止是生活需求。

试问:大家用社区团购买菜、买水果的原因是什么?无非不就是图个便宜、图个方便。

但是,抛开便利程度来讲,诸如超市和菜市场存在的意义,并不是满足日常生活需求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走进超市,走进菜市场,能够体验生活烟火气,享受购物带来的愉悦感。这才是最重要的。

那如果说社区团购能取代大型超市,我想专门用来线下购物的大型商场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何况现在大部分买菜的都是大爷大妈,相比社区团购,他们显然更倾向于去线下购物。

最后,超市的变通性远比社区团购强。

比如白菜有十几个品种,选择哪一种进入市场会更好?同样是鲤鱼,为什么两个价格就不同?肉如何分割,才能降低损耗和技术?南方和北方的地区分别在什么时候卖什么蔬菜水果最好?诸如此类,还有很多。

而这些就需要长期积累经验来进行灵活变通了。生鲜超市发展了数十年,在适应市场,不断调整这方面,那必然是远大于社区团购的。

所以社区团购不止是2年内,甚至在10年内都不可能干掉生鲜超市。

可能有一天,等00后甚至10后成了买菜做饭的主力,社区的生鲜超市才有可能逐渐凋零。但是也绝不是社区团购干趴下去的,是市场的需求到了,优胜劣汰自然淘汰的结果。

社区团购未来几何?

生物学家拉瓦锡曾经说过:不靠猜想,而是要根据事实。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如今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敲锣密鼓的紧张布局着社区团购,这必然就是下一个不可错过的风口啊!

但事实是,从过往的十年秘史来看,社区团购其实是一个“伪风口”。

根据2016年据数据显示,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只有1%实现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

显然,我们并没有看到所谓的风口下的社区团购,带来社会上财富的大量增值,相反,留给大家的,是行业的一地鸡毛。

2016年以前,就有鲜品会、菜管家、美味七七等十几家团购生鲜电商陆续倒闭。

去年,呆萝卜、松鼠拼拼等均陷入烧钱困局,不得不大规模收缩、裁员,市场一度坠入寒冬,哀鸿遍野。今年,生鲜电商鼻祖易果生鲜也倒下了,让我们知道这个行业的残酷:“谁也不能保证第一位就是最后一位。”

与此同时,正如前文所讲,社区团购并不是人们的一个刚需。何况就算后面做起来了,到时取消补贴,从而涨价,大家又是否愿意接受呢?

所以,不到市场走向一个良好的发展势态,我们就不能轻易认定社区团购就拥有巨大的前景。如果光靠假想,那当年吹的天花乱坠的P2P就不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关键字: 社区团购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