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百世快递:“以赛代培”发掘高素质人才

时间:2020-10-29 10:55:21 点击: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李颖

条评论打印收藏

当前,快递行业正朝着技术、人才密集型方向发展,技能竞赛是挖掘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探索。

10月24日,百世快递第三届以赛代培全国竞技总决赛在广东佛山百世集团里水基地举行。经过各转运中心分拨赛、省区赛层层选拔出的400位快递人参与了这场总决赛,他们来自百世快递各转运中心、网点以及百世共建车队。

本次大赛以“当仁不让,奋勇争先”为主题,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环节,重点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装备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方面的要求。百世还践行“绿色邮政”理念,在集包比赛环节使用可循环集包袋,目前该款集包袋在百世快递全国流向中占比过98%。

高速自动线供件项目比赛现场。

此次现场比赛共分为13个项目,分别是分拨操作7项(DWS称重校验、数字代码、集包、扫描、快件包装、快件分拣、总包处理)、设备操作3项(机修维养、高速自动线供件、快件安检)、运输和装卸2项(重卡比赛、装卸比赛)、员工知识类1项(文化考试比赛)。随着转运中心自动化深入,分拨操作中的自动供件、扫描、安检、机械维养、DWS称重等机械类项目已占据比赛重要组成部分。最终,山东青岛转运中心的校启顺荣获分拨全能王称号,重庆空港一部的况俊余卫冕站点全能王,优胜者将获得最高6000元的奖励。

DWS校称、集包、扫描……比赛现场,杭州转运中心的施洪林动作麻利和技能娴熟,他是浙江省赛区分拨全能王,并在决赛中再次取得优异成绩。施洪林今年只有23岁,却已在百世快递一线岗位上坚守了近5年时间。18岁从零开始学习,卸车、扫描、分拣,他用最短的时间通过了扫描和分拣环节的历练,并晋升为组长。遇到包裹破损、异常件等问题,施洪林都能应对自如、高效解决,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比赛中的施洪林。

山东临沂转运中心的参赛选手马小富则表示,参加了DWS称重校验环节的比赛,技能获得了再次提升。比赛不仅帮助员工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也将作为人才选拔的重要指标,一线操作员工可通过竞赛拥有晋升及选择更多岗位的机会。

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快递副总经理王维表示,百世快递一直致力于培养基层优秀人才,让员工展现自己、挖掘潜能,为公司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从而培养优质的快递行业队伍。“以赛代培”的方式可以让技能提升学习覆盖更多员工,从比赛到工作,形成 “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关键字: 百世快递,人才培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