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回应:快递何时恢复正常?快递员进小区怎么解决?

时间:2020-03-09 16:07:33 点击:
来源:国家邮政局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国家邮政局回应:快递何时恢复正常?快递员进小区怎么解决?

“目前,邮政快递业复工人员近300万人,复工率达90.2%,日处理快件量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在3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动摇,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方面的先行作用,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针对外界较为关注快递员进小区和快递时效等问题,刘君回应到,目前全国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邮政管理部门将协调地方政府集中解决好快递员进小区问题。初步预计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网快递基本能恢复到常态。

  集中解决好快递员进小区问题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强化了防控措施,一些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不仅降低了快递员的工作效率,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收件人的不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让快递员进小区”的呼声也愈来愈高。

刘君在发布会上说到,快递是百姓新开门七件事之一,受疫情影响,确实有不少地区的快递服务面临进门难的现实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在逐步解决,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国家邮政局也已部署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要求,努力排除最后一百米的障碍和堵点,集中解决好进小区的现实问题。

实际上,在邮政管理部门的协调下,上海、杭州、长沙、合肥等多地已采取相关措施,为快递员打开方便之门,允许他们进入小区内进行投递。如在上海浦东新区,快递员提供个人信息、企业提供隔离证明和承诺书后发放出入证;在浙江杭州,快递员凭“城市生活绿色通道”标识、杭州健康码绿码可进入小区。

当然,在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防控措施还是比较严格,快递员无法进入小区,出现了“摆地摊”的情况。但也有不少小区物业采取了放置货架等措施,方便快递员投送,避免了“摆地摊”现象。

“我们要求快递企业与物业单位密切配合,争取让用户更方便的收取快件。”刘君表示,从长远来看,邮件快件智能末端服务设施是发展的大趋势,国家邮政局将推动出台一些具体措施,积极推动将邮件快件智能末端设施、末端公共服务站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鼓励支持各方面力量加大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建设的力度,建设集约共享的末端公共服务场所,有效的组织和统筹利用末端服务资源,加快补齐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短板。

  除湖北以外,快递3月中旬恢复常态

受到普遍关注的不仅是快递员进小区的问题,在当前形势下,能否及时收到快件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

对于疫情期间邮件快件的时效不能有效保证的原因,刘君给出了三方面答案,一是邮政快递企业属于网络型的企业,受疫情管控政策影响,产能恢复区域不够平衡,像湖北等一些地区的分拨中心、市级处理场所、末端营业网点还没有恢复正常运营,对全网的畅通运行造成了直接的影响。二是部分社区和农村地区管控是比较严格的,快递小哥无法正常的进行投递,尤其现在一些智能快件箱不能有效使用,直接影响了投递效率。三是部分电商的上游中小企业的产能恢复也不平衡,有一些消费者已经下单了,但是不能及时生成包裹,对整个时限也造成一定影响。

刘君表示,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国家邮政局要求寄递企业要切实保障人员、运力、设备等生产能力,加强对邮快件合理时限的管理和调度,要优先处理因疫情造成的积压件、问题件。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刘君表示,要主动担当作为,继续做好邮政快递服务保障。保持防疫物资运输寄递“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为疫情防控一线及时高效配送所需物资。优先承接封闭管理区域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配送任务,集中力量开展农副产品进城寄递服务,助力解决产品滞销问题。

同时,要坚持精准施策,全力推动行业复工复产。继续分阶段推进落实快递业复工复产,根据市场需求情况不断提高产能水平。初步预测,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网基本能恢复到常态。要积极与主要电商平台企业沟通协调,指导中小快递企业用足用好一系列惠企支持政策。还要高度关注国际网络畅通问题,大力拓展国际邮件快件运输和中转渠道。

此外,还要努力化危为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畅通生产、流通、消费循环体系的需要,以邮政快递进村、进厂和出海“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我国邮政快递网络服务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邮政快递业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拓展延伸。

关键字: 快递员,进小区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