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城市配送场景下的自动驾驶落地

时间:2019-12-24 14:42:01 点击:
来源:亿欧 作者:李思文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据外媒报道自动驾驶公司Nuro与沃尔玛达成了合作关系,未来Nuro旗下的自动驾驶电动送货车将会在休斯顿地区为沃尔玛的顾客配送食品杂货等。

 
2019年2月11日,Nuro完成了9.4亿美元的融资,创下自动驾驶独立初创企业的单轮融资记录。对于它的投资方软银愿景来说,除去在无人驾驶载人场景押注之外,这次对于Nuro的投资则是在无人驾驶载物场景也压下重注。
 
经历过近几年的火热之后,自动驾驶投资融资开始逐渐变得更为冷静,Nuro获得的巨额融资无疑让城市配送场景变得更受关注。
 
内外因素共致巨额投资
 
从整体外部环境变化来看,城市配送场景变得越来越被看好。
 
过去曾大力推进自动驾驶乘用车商业化的公司进展许多都不及预期,行业开始更加关注低速、封闭/半封闭园区等更容易商业化落地的场景。
 
同时,低速行驶对整个自动驾驶系统的性能要求也更低,例如雷达、AI算法芯片及线控底盘的要求都相应可降低。
 
在安全性方面,不同于载人,城市配送载货则对于安全性问题也更易处理。在行驶中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选择保护行人安全,损失自身和货物。由于行驶速度较为安全,相关政策法规的监管也会更加宽松。
 
另一方面,城市配送场景下的市场规模巨大,增长潜力惊人。2018年中国快速数量已突破500亿元,同时还有市场极大的外卖和生鲜即时配送需求。随着配送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人力配送成本的不断提升,自动驾驶城市配送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从Nuro自身来看,公司具备很好的发展前景。
 
首先,公司团队极具竞争力。Nuro两名主要创始人为来自中国的朱佳俊以及戴夫·佛格森。朱家俊是谷歌无人驾驶团队的创始成员及首席工程师,佛格森则是谷歌计算机视觉组的领导人物,属于构成无人车“智慧大脑”的必备技术。二者强强联手,不得不让外界寄予厚望。
 
其次,Nuro选择走软硬一体的路线,自己组建设计、研发、制造和供应链团队,即除自己打造自动驾驶系统外,还需自行设计和定制物流小车。这种做法虽然较难,但能够掌握整个软硬件,无缝结合,提高效率。
 
同时,由于细分领域明确,公司在技术层面的研发发展较快,在2018 年Nuro 已经实现与美国营收规模最大的生鲜零售商 Kroger 合作,为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 Kroger 旗下超市 Fry's Foods 附近的顾客提供无人车配送服务。
 
中国难现相似独角兽
 
国外人力成本高且线下商超送货上门需求极大,不同于Nuro所处的市场环境,在中国类似商超的需求并不多,而是京东、菜鸟等电商物流平台,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以及美团、达达等即时配送平台对于自动驾驶城市配送业务需求最大,同时进行了大力布局。
 
阿里对物流配送领域及其重视,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无人驾驶车已经研发到第五代,生产仓到分拨仓的调拨也已经用无人车试运行,同时认为末端低速场景特定的物流机器人和无人车落地可能在一两年之内。美团的无人配送车“小袋”也已经获得了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测试报告,“持证”上岗。百度同样无法忽视配送市场的诱人发展前景,和科技初创公司新石器、智行者等共同合作研发无人驾驶物流车。
 
这些商业巨头大部分出于业务需求或战略需求在城市配送场景下都进行了大力布局,采取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或战略投资的策略来希望能在未来商业化应用时提升自身竞争优势。它们一方面资源实力雄厚,另一方面手握实际落地场景的大量数据,因此大部分科技初创公司大概率会成为这些商业巨头的技术提供商,而无法形成体量大的独角兽公司。
 
实际落地还需多层配合
 
完整的物流配送车落地,既需要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也需要专业的具有良好线控能力、拥有完善电子电气架构的生产商,还需要有场景需求的公司共同配合,才能实现技术和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共同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未来无人配送车实际配送时也会需要解决众多实际问题,例如无人收货时或许需要与末端快递柜等相配合,以及进行室内配送时需要解决乘坐电梯等问题。
 
当全部环节能够顺利打通之时,自动驾驶城市配送市场必然会迎来爆炸性增长,给企业及社会带来明显的成本节省和效率提升。
 

由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牵头,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承接的国内首个《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行业标准编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于2020年1月8日在北京召开首次标准工作座谈,欢迎各相关企业积极参与。  

咨询电话:010-59442283

关键字: 自动驾驶,城市配送,自动驾驶,无人驾驶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