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每公里成本低至0.08元?新能源物流车要爆发

时间:2019-10-17 11:04:21 点击:
来源:物流沙龙 作者:物流麻将胡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掀起一股风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从2011年-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7%,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与此同时,受政策利好及市场认知度的提升,新能源物流车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

1_爱奇艺.jpg

来源:水清木华研究中心

新能源物流车潜能激发的助推因素

纵览整个物流行业,我们发现随着物流业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新能源物流车将接力燃油车,以不可比拟的速度变革整个行业。其潜能的激发离不开一些助推力。

首先是政策因素,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受环保、汽车工业、能源战略等多因素影响,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虽然目前直接补贴政策支持正逐渐退出,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总体来看,补贴政策退出之后,积分政策等接续政策仍然会很多,涉及财税、消费、出行等多个环节,将成为驱动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2_爱奇艺.jpg

来源:罗戈研究

其次,快递及电商业务的持续增长,未来将带来海量的车辆需求。然而城市对燃油货车通行有诸多限制,其中拥有路权及社会责任等优势的新能源物流车将成为大多数快递及电商企业的选择。

如邮政的“绿色邮政行动”——2020年,城市新增投递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辆;顺丰计划到2020年累计投入5万台新能源车辆;京东物流于2017年承诺两年内将全国范围内的自营物流车替换为新能源车辆。除此之外,菜鸟、德邦、跨越、三通一达等快递或电商巨头也纷纷开始大批量采用新能源物流车辆。

此外,末端时效不断压缩、线上线下一体化等零售形态的变化使得消费者对末端配送需求及时效的挑战越来越大,城配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新能源物流车正适合目前充电等配套设施较为完善,拥有短距离、线路相对固定等特点的城配市场。

3_爱奇艺.jpg

来源:罗戈研究

另外,新能源物流车的技术难点正在逐步破解,综合性能有了较大地提升,运营成本逐渐降低,未来,其价格及成本将成为竞争力。

全新模式的新能源物流车企业的卡位

在这些因素的大力推动力下,新能源物流产业已步入成长期,销量和渗透率将不断攀升。在产业发展机遇,一批批企业也及时卡位,为新能源物流车未来的质变准备量的积累。如北汽集团全面开启的新能源化战略,在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北汽集团以北汽昌河为重要主体,为城市新能源物流车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1、商业模式全新升级

早期大多物流企业都是通过购买车辆自建层级运力,极大限制了车队快速扩大的能力。租赁模式介入,让“重资产”购车模式帮助物流企业更轻快扩展。北汽昌河在突破使用权获取模式基础上,以创新拥车模式、授信方案、金融支持为支撑,解决城市小型商户的“价格忧虑”,如用户根据商户发展需求,按月支付成本,获得车辆使用权。

一般而言,新能源物流车领域以专业第三方独立运营平台为主,而第三方独立运营平台以重资产运营,从主机厂购车成本并不低,在目前较为便宜的租赁运营模式下普遍具有资金压力。

4_爱奇艺.jpg

独立运营平台 来源:罗戈研究

北汽昌河以主机厂身份介入运营,资金压力较小,且直接与末端用户产生“链接”,相对其它主机厂而言,能直接了解客户需求,打造成用户、车企、金融、渠道等全价值链的生态合作圈,营造多方共赢。

5_爱奇艺.jpg

主机厂主导的运营平台 来源:罗戈研究

2、复制集团科技、研发等经验

北汽昌河是北汽集团旗下二级整车企业,作为北汽集团新能源物流车战略业务主力军,也是其南方基地、新能源汽车发展基地、节能环保车型战略基地。

据了解,北汽集团位列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14位、世界500强第129位,也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将进一步将其科技、研发等经验及能力复制给北汽昌河,发挥协同效应。

如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目前物联网及5G等热潮技术,新能源物流车作为智能硬件的天然载体,能够在运行过程中收集到大量数据,这些数据的有效利用能够显著提升物流效率。北汽昌河在北汽集团在智能网联、大数据等前瞻技术的依托下,将进一步发展智能网联的无人驾驶汽车,打造智慧物流体系。

3、丰富产品线,引导市场需求

目前北汽昌河通过展现不同应用场景的“智慧物流小镇”发布了1.0阶段产品布局成果——产品涵盖2m³-12m³共6大平台,拥有微型、轻型、大型封闭货车全系列产品谱系,覆盖物流城配、快递(揽收/派送)、同城货运等广泛的应用场景,实现了从支线到末端物流、从物流行业大客户到城市个体商户的全覆盖,同步拓展邮政车、冷藏车等改装或专用车型。

6_爱奇艺.jpg

(北斗星-快闪/EC100产品覆盖生态圈)

如其定位于短途运输的纯电物流车——北斗星-快闪,适用于快递货运、城市速运、生活服务等多领域运输用车,享受新能源物流车不限行的城市路权、双级购置补贴及免购置税。

7_爱奇艺.jpg

北斗星-快闪

据了解,北斗星-快闪采用封闭货箱,后备箱空间利用率高,达2m³,其购置成本低,使用成本低,每公里低至0.08元;保养成本低,仅为燃油车的20%。比如按一天100公里来回里程算,相对燃油车,其一天可省36元左右,一个月可省下1080元,一年可省将近13000元,可快速回本盈利。

简而言之,北斗星-快闪在同级别的封闭式货车中没有竞品,具有五大优势:品质安全、方正空间、节省实用、用途广泛、灵动便捷。

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定位于中小型物流市场的北汽EV5车型,具备大空间(货厢容积4.5m³)、长续航、低能耗的特点,其产品造型理念、造型效果领先国内城市物流车市场。

8_爱奇艺.jpg

北汽EV5

不同于与其它由燃油车改装而成的车型,北汽EV5完全基于新能源汽车平台、正向研发的电动物流车新产品,通过了四高试验(高温、高原、高湿、高寒)、防腐防锈耐候试验、各系统试验的全面验证,更加适合市内短途集运、分拨与配送市场等城市物流多场景使用。目前,此车型广泛适用于中国邮政、货拉拉等客户。

4、定制全闭环的新能源车解决方案

北汽昌河能为企业定制全闭环的新能源车解决方案,包含保险、保养、售后问题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无后顾之忧的车后服务。

新能源物流车竞争实质是生态圈的竞争

据悉,北汽昌河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城市新能源物流终端制造商和服务商,以“2022年产销15万辆,行业排名第一,占比超过20”为目标,对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具有开创意义。

第一,产业新生态价值。未来,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将从整车厂之间的竞争转为生态圈之间的竞争。北汽围绕空间、信息搭建服务平台,联合全球、国内物流巨头,如与京东、顺丰、地上铁、中国邮政、国家电网和中国移动通信等行业巨头联合打造智慧物流体系以及物流动态智慧管理等城市物流新业务形态,致力于成为城市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这对于主机厂而言,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企业会融入生态圈之间的竞争。

第二,国内首个商用车使用权解决方案。北汽昌河为商户提供解决日常经营车辆的资产、售后服务、保险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将买卖关系转型为服务关系,最大限度提高了小型商户的资金利用率。如7月,北汽昌河和茉莉科技联合发布国内首个商用车使用权解决方案——商易行新出行服务解决方案,面向广泛商户的城市物流商用车,通过出行服务的方法让用户低成本拥有车辆。

第三,绿色经济发展的新载体。未来,新能源物流车会朝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响应“绿色邮政”行动计划的同时,北汽昌河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具有4大研发突破:整车智能控制技术突破、动力技术突破、新能源技术突破和互联网应用技术突破。

而今,新能源车的布局也成为各大物流企业,特别是城配领域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物流产业而言,现在正是蓄力阶段,为未来的质变准备量的积累,新能源物流车行业的爆发期值得期待!

15.jpg

关键字: 新能源,物流车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