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地上铁B轮融资1亿美金 新能源物流车痛点待解

时间:2019-06-12 11:50:57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90610162939285475008412.jpg

6月11日消息,新能源物流运营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地上铁”)近日宣布,公司已于年初完成7000万美金B3轮融资。在此轮融资完成后,地上铁已累计获得1亿元美元B轮系列融资。

据悉,本轮融资由时代资本(Jeneration Capital)领投,远东宏信战略投资,法国著名基金Idinvest Partners等机构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地上铁方面表示,该轮融资将用于现有城市服务深耕,以及运营效率数字化和服务网络密度升级。截至目前,地上铁拥有微面、轻客、轻卡、冷藏车等不同品类的新能源物流车超25000辆;服务企业客户有顺丰、京东物流、菜鸟、德邦、跨越、EMS等。

近些年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28万辆,同比增长54%。今年的1月至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也保持着高速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产销增长了102.7%和109.7%。与此同时,为了响应国家“蓝天保卫战”以及节能减排等战略的号召,市场规模日益壮大的快递物流市场也在积极推进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

在绿色物流发展进程当中,菜鸟、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顺丰以及邮政等企业都加码了新能源物流车的布局。其中,早在2017年5月,菜鸟就联合上汽、东风、瑞驰等车企推出了代号为ACE的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并计划向物流市场推出100万辆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车。今年3月,菜鸟网络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快递无人车又在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京东物流则方面透露,迄今为止集团已经将5000多辆送货车替换成了新能源车,并计划在未来几年投放更多的新能源车。苏宁物流方面也计划在2019年将新增投放5000辆新能源车;日前,其北京通州基地已迎来了全新交付的100辆新能源车。

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还启动了绿色邮政行动,计划到2020年实现城市新增新能源投递车辆占比达到100%。顺丰也在2018年表示,准备在2018年底前投放纯电动物流车将近10000辆。

不过,尽管各方都在积极响应号召,但目前新能源物流车的市场渗透率仍比较低,其在自身技术上和配套设施建设上也尚存在着很大的提升改进空间。譬如,新能源物流车在续航能力上仍比不上传统燃油车、载货能力也无法与其相比。并且,还有稳定性较差、故障率高、运营资金压力大以及充电设备的建设不足等因素在制约着行业发展。

此外,很多城市地区对新能源物流车的路权还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行业相关的政策管理仍亟待进一步规范细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还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退坡,快递企业的用车成本也将会同步增加。在此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在行业的推广速度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