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阿里巴巴副总裁汪海:数字化转型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贸易的前提条件

时间:2018-04-18 17:28:42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亿欧网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今年1688要做的就是在本身营销平台方面,帮助中国这些企业更多的让它变成数字化企业,这样才能对接数字化的战略,数字化全球贸易。”

汪海,阿里巴巴,1688,汪海,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

记者:一带一路对我们跨境电商的发展有什么促进?跨境电商整个发展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有什么作用?阿里巴巴在一带一路的布局上有什么成果?

 

汪海:商业是推进世界进步主要的力量,马老师(马云)也在说,如果商业停了,世界也会停了,所以整个世界全球化,始终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在整个数字化之后,世界贸易全球化越来越宽泛。阿里巴巴在推进整个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们也遵循着国家倡议,共同把我们整个能力输出,把中国最好的商品、中国最好的服务,推向一带一路的国家,让这些国家的贸易和中国产生关联,在进出口上产生非常多的贸易关系,这是阿里巴巴能够去做的。

在整个战略布局上,我们都已经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在开展业务布局,不管东南亚、欧盟,还是整个俄罗斯,我们都在做基建设施和全球物流体系的搭建,我们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希望跟一带一路国家有更多商贸合作,使贸易更加通畅相连,做到更加开放、协同,这方面阿里巴巴一直做各种各样的投入。

记者:阿里巴巴从交易平台向营销平台走,现在进展怎样?

汪海:从1688这个业务来说,我们去年从内贸交易平台,开始往营销平台转型,我们希望所有的中小微企业,不管是制造商还是贸易商,都可以借助数字化,让企业营销能力、获客能力跟得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改变传统的获客方式,传统维护客户方式。为了把我们的能力更好地数字化展现给更多的人,我们去年搭建了一系列的八大矩阵,包括怎么做到互联网升级,怎么做到数字化营销升级等等,意图是让商家变成新时代的网商、数字时代的网商,以数字化的方式做新时代的生意。

我们在这方面很多进展,包括整个市场的繁荣程度、商家投入度、市场火热程度,跟上一年相比,今年有很大的不一样。刚刚过去的三月份,我们达到了单日过百亿,现在整个世界被数字化,零售端数字化程度非常高,所以我们大促从单日8亿突破单日100亿也只花了一年时间,而且是线上实时支付。包括整个基础设施,一年时间也有非常快速的发展。以支持线上实时100亿大额资金的流转。物流设施也在快速发展,底下基础设施在加快完善,帮助我们企业更好实现转型。从市场整个热闹程度,还有商家本身能力的提升,投入度的提升,确实看到整个市场越来越有机会。

记者:关于企业数字化,新技术给跨境商业带来什么变革?大数据未来是否会成为跨境行业的基础设施,以及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趋势的?

汪海:所有行业的变革都会由技术来推动、发起,我们整个集团非常看中三个技术:

一是区块链技术,我们会去解决整个传统商业体系里信任问题非常强大的技术解决方案,相信未来可能会因为它改变整个商业社会的玩法和秩序,原来不能做的事情,因为区块链都可以成为现实。

二是AI技术,AI很多时候跟大数据又是关联到一块的,没有大数据也会有AI,所以在AI领域,阿里巴巴借助大数据、算法和机器学习能力,让阿里巴巴更智能,帮助我们的商业更多变成数据驱动的商业。

第三,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主赛道,就是IOT,未来世界是万物互联的世界,任何一个商品都是线上的东西,所有的数据通过传感器实现互联,所有东西的状态都会被数字化,不管是地理位置,还是时间、空间或者属性,都会被数字化。所以我们认为技术一定会改变未来的商业,这也是阿里巴巴在技术上投入巨大资源,并且非常前瞻性进行技术的布局。回到跨境来说也是一样,只要有商业的地方,一定通过技术的手段、技术的方案、技术的视角看待商业上创新和突破性的机会。

一个非常小的事情,做跨境物流,怎么样把跨境物流做到效率又高、成本又低、体验又好,数据在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也包括仓库里各种机器人技术、数字技术的结合,所以,阿里巴巴相信:数据和技术无处不在,我们不能靠人堆出来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我们是通过技术发展、技术的变革去解决原来人解决的事情,或者解决人做不了的事情。    

记者:阿里巴巴今年增资了Lazada,说明阿里对跨境是比较看重的,2018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的战略布局是什么?

汪海:阿里巴巴在很多场合都提到: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我们必然是全球买、全球卖的第五大经济体,阿里各个有机板块都要往这方面思考,怎么样让这个战略更快推进。

作为1688来说,一方面中国是全世界最优质的供应链,最优质的源头产地,中国的商人是全世界最勤劳、最智慧的商人群体,我们怎么把中国的能力更快输出到全球化贸易体系里,今年1688要做的就是在本身营销平台方面,帮助中国这些企业更多的让它变成数字化企业,这样才能对接数字化的战略,数字化全球贸易,如果它本身是一个旧时代的企业,对接不上数字化时代和数字化贸易,所以我们帮助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二方面搭建通道,连接所有能连接的一切,连接整个海外菜鸟战略布局,连接整个蚂蚁国际战略布局,带领着中国具备数字化能力的企业,把他们的商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产业数字化能力,对接到整个数字化全球贸易里去,这是要持续做的,不止是今年的计划,2036年之前要服务20亿消费者,我们一定要在全球贸易上帮助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对接到全球市场。 

记者:跨境电商已经发展了很久,整个行业一直在变化,有的卖家被淘汰了,有的卖家变成1688采购商,怎么平衡整个生态?

汪海:跟未来的目标相比,今天我们才刚刚开始,我们的跨境贸易做了很多年,但是海外跟中国享受到的消费体验有很大的差距,某些海外消费者买一件货可能要等二三十天、四十天才能收到货,并不像在中国新零售体系里,可能今天下单半小时内,盒马鲜生就把新鲜的帝王蟹送到你家里。全球贸易真正完成使命的时候是具备这样的能力的时候,全球贸易十年二十年后一定跟跟今天很不一样,今天才刚刚开始,我们要做的不是看过去怎样,而是看未来一定会变成什么样。

我们坚定往这个方向进行战略调整,然后竭尽所能,跟所有合作方共同走向未来美好的体系里。阿里巴巴非常理想主义,但是又脚踏实地的推进每一步的发展。未来足够大,这个世界足够大,未来世界足够美好,有足够的想象力,所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到这个体系里面去,去贡献智慧,让这个体系变得越来越好,因为这不是阿里巴巴一个人可以做的事情,是千千万万的商人、千千万万的也创业者、年轻人,加入这个体系上,未来才能变成现实。

记者:阿里巴巴在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时间点上是怎样规划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后,对跨境电商未来的商业模式是怎样推动的?

汪海:在区块链技术上,阿里巴巴是全世界区块链技术专利数排名第一的公司,我们在蚂蚁金服体系里投入非常多的研发力量。但是对于区块链技术在商业化场景上的拓展,不可否认,今天区块链还是一个baby,跟90年代的互联网比起来,还是一个初期阶段,甚至在70年代互联网的阶段,还是萌芽期,有一些概念,有一些想法。区块链不可能今天立马就能改变这个社会,但我们相信有一天区块链会渗透到商业里,而且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所以我们今天的投入、拓展是为未来投入、拓展,如果现在说跟跨境电商立即有什么关系,可能还没有真正投入到应用领域,但是我相信跨境电商会是区块链很好的应用场景,比如不同人种、不同语言之间的商务贸易,所以怎么用区块链的方式,建立一种新的信任体系,区块链会在这上面有作为。如果跨境贸易、全球贸易能达到现在国内电商的体验,区块链技术将非常可能有所应用。

关键字: 阿里巴巴,数字化转型,汪海,跨境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