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助力清真产业合作提速 马来西亚产品借力跨境电商进入中国

时间:2018-04-18 09:05:02 点击: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 作者:东方财富网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中马清真产业合作提速

马来西亚的清真产业市场规模位居全球榜首,为提升清真产业在GDP中的占比,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加大投入,并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清真产业也已成为中马合作的领域之一。2017年,中国是马来西亚出口清真产品的第二大目的国。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马来西亚企业正在借力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而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节点国家,马来西亚是全球公认的清真产业枢纽,中国清真产业也在借道马来西亚走出去。

2017年,中国是马来西亚出口清真产品的第二大目的国,出口额达48亿马币(约12亿美元)。一直以来,中国都是马来西亚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且中国人口众多,意味着马来西亚的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4月4日,一年一度的马来西亚国际清真周(World Halal Week)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作为马来西亚每年最重视的活动之一,其是马来西亚向世界推广自家清真产品的重要平台。

据Thomson Reuters最新的全球伊斯兰经济报告(Global Islamic Economy Report)显示,马来西亚的清真产业市场规模位居全球榜首,到2020年,马来西亚的清真产业将占其GDP的8.7%。

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Abdul Rahman在开幕式致辞中进一步表示,马来西亚清真产业的市场潜力正逐渐显现,所以政府将加大投入,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发展人力资源,来保证清真产业成为马来西亚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要将清真产业的范围从单纯的食品行业继续延展至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马来西亚政府预计,2018年,其清真产业的出口额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5%,达到450亿马币(约115亿美元)。

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清真商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2016年,中国更是首次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清真商品出口目的国。马来西亚清真产业发展署(HDC)总执行长贾米尔此前表示,中国的清真市场增长最快,年增长率达10%,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清真产业也已成为中马合作的领域之一。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站上开拓中国清真市场的前线,然而,在中国扩展市场的路径对于它们来说仍显陌生。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此前曾表示:“为了挖掘新经济增长点,马来西亚必须拥抱电子商务这一发展趋势。”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在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领域中正加紧合作,以进一步助力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在中国打开市场。

巩固清真产业枢纽地位

自2004年起,作为国际清真周中的主要活动之一,马来西亚国际清真商品展(MIHAS)每年都在四月如期举行,其由马来西亚官方对外贸易发展合作机构(MATRADE)主办、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指导并赞助,其也是全球最大的清真商品展。MATRADE媒体负责人Ami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的准备工作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这是每年最重要的活动”。

MATRADE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过去14年间,在MIHAS活动上达成的贸易交易额共达40亿美元。2017年,MIHAS接待了来自80个国家的2.2万名参观者,2018年,MIHAS的规模扩大了一倍,连会场也迁至全新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展馆(MITEC),该展馆可以提供比以往多一倍的展位,也就是将近1200个。

清真产业是马来西亚经济中最重要的产业之一。马来西亚副总理Ahmad Zahid在国际清真周开幕式上表示,马来西亚是全球领先的清真产业枢纽,2017年,马来西亚出口的清真产品达430亿马币(约110亿美元),各大清真工业园吸引的投资总额为价值133亿马币(约34亿美元),整个产业共创造了2.8万个工作岗位,并为马来西亚贡献了7.5%的GDP。“未来,马来西亚的目标是确保国内清真产业的强劲和多样化,并将其转变为马来西亚GDP的主要经济来源。”他补充道。

在马来西亚的清真产业中,清真食品和饮料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贾米尔援引数据称,2017年,在马来西亚出口的清真产品中,按商品种类看,食品和饮料占比最高,总额达201亿马币(约51亿美元)。

2017年,马来西亚公布了其“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旨在在未来30年内跻身世界20强国家。TN50计划特别指出,政府将致力于巩固其清真食品认证在全球市场的权威地位,并希望马来西亚在2050年能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清真食品中心。

如今,除了食品以外,在清真产品认证和研究方面,马来西亚政府也开始采取行动。Ahmad Zahid在致辞中表示,政府已经建立了清真产业规划2.0(Halal Industry Master Plan 2.0)的框架,以助力其清真产业的发展。目前,马来西亚还将建立国际清真管理局委员会(International Halal Authority Board),以联合全球的清真机构,同步发放清真产品认证的程序,此外,马来西亚还准备建立一个清真国际研究学院。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流入清真产业,其概念已经不仅限于食品和饮料,而是不断延伸至金融、制药、物流、营销和包装等等方面,这也是我们目前在马来西亚正在看到的趋势。”Abdul Rahman在会上说道。

正与阿里巴巴商谈合作

2017年,中国是马来西亚出口清真产品的第二大目的国,出口额达48亿马币(约12亿美元)。MATRADE首席执行官Ir。 Dr。 Mohd Shahreen Zainooreen Madro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中国都是马来西亚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且中国人口众多,意味着马来西亚的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同时,清真商品的生产、加工甚至物流过程都有着严格要求,其质量将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马来西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赛义德在中国待了将近7年的时间,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我们从十年前就开始在中国推广清真产业,现在,清真商品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知,并且成为了清洁、安全、高质商品的标志,这适用于所有人。”

这无疑为马来西亚各中小企业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在马来西亚国际清真展(MIHAS)开幕的前一天,MATRADE还为本土与外国企业搭建了国际采购平台(International Sourcing Programme, INSP),旨在通过一对一的中小企业对接会,以点对点的形式推广马来西亚清真产品。

MATRADE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资料显示,在4月3日当天,MATRADE安排了2094场企业对接会,并完成了6.02亿马币(约1.5亿美元)的交易,其中,51.5%的交易来自于中国买家,达3.1亿马币(约0.7亿美元)。

上海格磊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在INSP上的买家之一,其总经理张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随着中产阶层的壮大,人们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其中最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和健康,这将是清真商品的市场切入口。

然而,对于想要出口中国的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还是要寻找合适的代理商。

马来西亚PS食品公司主营软饮料商品,最近刚刚将产品出口到中国深圳。其总经理Adila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面积辽阔,省份也很多,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代理商可以帮我们把产品销往中国全国,而不是只集中在某一个区域,这样才有利于我们拓展市场。”

对此,马来西亚也似乎已经有了应对的方法。Ahmad Zahid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创新技术将在清真行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考虑到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走向数字化。

目前,马来西亚正和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合作,为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提供数字经济培训。从2017年12月开始,阿里巴巴商学院便陆续在马来西亚举办B2B电子商务培训项目,首次项目为期2周,来自阿里巴巴的电商专家为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介绍如何更有效地实施线上营销,以及如何更好地捕捉消费者的偏好等等。据悉,最近的一次培训是在三月,这次培训时间则延长至一个月。

MATRADE副总裁Sharimahton Mat Sale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电商平台对于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它并不是简单地将图片发上网站就完成任务了,而是要研究如何利用平面的网络对产品进行包装和介绍,如何在网页上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还包括如何做好售后服务等等,在这些方面,马来西亚的企业都亟需培训和引导。

2017年,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启动了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全球贸易平台),旨在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提供在电子商务、物流、云计算、移动支付和人才培训等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帮助它们更好地参与全球贸易。通过这个平台,马来西亚的所有商品都可通过吉隆坡国际机场和马来西亚巴生港口以空运或海运的方式在72小时内送达东盟各国。

Adilah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月的培训让其获益良多。“在这样的平台下,我们的商品可以直接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到中国,我们已经与阿里巴巴商谈合作,准备在天猫国际上注册店铺。”她说道。

关键字: 跨境,电商,阿里巴巴,一带一路,天猫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