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网络快递、仓配快递 电商的选择将何去何从?

时间:2017-08-11 09:53:45 点击:
来源:心文自媒体之家sky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目前,电商件占快递业务量约70%,电商网购已成为快递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的核心动力,网购产生的电商件规模占比近七成,由于电商平台背后供应链模式的不同,出现以淘宝为代表的网络快递模式与以京东为代表的仓配模式。

哪种模式更有利于电商业务发展呢?

网络快递模式:是通过网络的模式,将订单包裹实现揽件-中转-干线运输-中转-末端配送。买家在网上进行购物时,商品通常是以“单件”的形式,借助“快递”从卖家到经过多个环节的“集散和分拨”,最终到达到分散全国的消费者。代表性的企业有淘宝等

仓配模式:仓配模式就是将商品直接从仓库发往客户的物流模式。一般要求做到商品的库存管理、订单处理、出库、配送等作业,代表企业有京东物流、苏宁物流,他们主要服务于自身所属的电商平台,缩短自营订单的配送时间,保证服务质量。

综合来看,C2C电商及B2C平台大部分第三方卖家主要采取网络快递模式,B2C电商的自营产品以及少部分第三方卖家采取仓配模式。从阿里和京东两家电商巨头来看:淘宝基本采取网络快递模式;天猫超市、喵鲜生、京东自营基本采取仓配模式;天猫平台卖家和京东平台第三方卖家则视自身配送需求采取网络快递或仓配模式,目前以网络快递为主。

两种模式,优缺点比较如下:

1.网络快递总体业务量远超过仓配模式。

网络快递是电商快递主体,其中网络快递占比约80%,仓配占比约20%。

仓配模式单量增速高于网络快递模式。一方面我们认为仓配模式的业务量基数较小;但是,则是消费者的品质消费次数增加,在网上商超、电商自营、品牌类商家的网购次数增加,刺激了仓配单量的增加。

2.网络快递物流体系更健全

网络快递模式拥有的是网络体系,而仓配模式拥有的是仓网体系,相比而言,网络快递的体系发展时间更长久,体系也就更健全,覆盖范围更广。网络快递企业形成了较为密集的网络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县级城市基本覆盖,而仓配网络以仓为据点,规模和网络密度目前还不高。

3.网络快递运营成本远低于仓配

网络快递的成本远低于仓配成本,因为网络快递企业具备全网络的规模效应,同时仓配的成本中包含了很大一部分的仓储固定成本,网络快递模式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

4.仓配时效与服务质量较高

仓配因配送距离更短,时效优于网络快递。仓配通过全国网络化分仓,缩短配送距离,大幅提高配送时效,尤其可以解决双十一、双十二、等订单洪峰订单压力。

仓配企业主要由电商自营物流和专业第三方仓配企业构成,服务质量优于网络快递。自营仓配的京东物流申诉率较桐庐系网络快递企业低。

那么,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1.网络快递为主体,仓配模式增长较快

网络快递具备覆盖区域广,价格便宜灵活便利等优势,长期内仍为电商快递主体,占比将保持在80%以上。目前以顺丰和通达系为代表的网络快递企业建立了密布全国的快递网络,形成了与电商共生的生态关系,仅淘宝产生的网络快递订单就占电商快递的56%,因此网络快递长期内仍具备增长的内生增长动力,保持电商快递主体地位。

仓配模式具备库存管理能力强、订单批量处理速度快、时效性高等优势,未来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但难以撼动网络快递为主的电商快递格局。

2.网络快递企业向仓配渗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网络快递,仓储,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