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零售界的“无人驾驶” 成败取决于人工智能?

时间:2017-08-09 10:10:07 点击:
来源:亿欧 作者:初心

条评论打印收藏

话说这一两个月,资本市场上有两个概念非常红火。

第一个概念是“人工智能”,2016年中国投资人工智能超过200亿元,按照目前的趋势估计在2017年超过400亿元不在话下。在今年2月份,国务院也把人工智能作为国家计划里面去了。7月20日,国务院又一次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足以说明,人工智能已经完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第二个概念是“新零售”,或者是“无人零售”,我也跟大家探讨过很多次,很多文章中都提到过,比如Amazon Go,马云的无人超市,盒马鲜生,TakeGo等很多零售项目,只要是和新零售沾边,总能吸引大众的眼球。

诶,那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把“人工智能”和“新零售”强强联合起来,又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呢?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开下脑洞,扒一扒人工智能在实体零售业有哪些最新的应用,说不定我们的一些企业也可以去思考借鉴,借助于新的技术、工具提升效能,这是人类在竞争当中成功的不二法门。

——壹——

首先,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来识别商品。用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模仿人类思维和逻辑,判断顾客购物习惯。

例如,深兰科技这家公司,已经在零售技术领域做着不同寻常的事情:

他们用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AI技术做传统零售的智能升级,他们的系统可以理解为零售店的无人驾驶系统,运用在便利店可以识别商品,识别顾客购物的动作等,这一切的识别全部靠几个摄像头完成,看似简单,其实背后需要很强大的算法团队来支撑。

他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无人商店,摒弃RFID、二维码、条形码等,用机器视觉技术来识别商品可以做到等达更好的效果,至少在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上有很大优势;可以用来统计每天进入到店里的顾客,比如人数、大致年龄,以及性别等等。

还有可以用来了解顾客对什么产品最感兴趣、停留了多长时间;另一方面,如果货架上的货品卖得差不多了,也可以及时补货;还可以根据以往的消费记录,将客户的照片等相关数据资料存储到云端,进行智能分析,当他们进入店里,系统会自动识别出来,以便进行针对性的用户交流,并实时推送相关折扣信息,这样对品牌和提升用户粘度都有很大的帮助。

也就是说,我们以前靠店员去观察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一方面比较片面,没有完整的数据,另一方面也不能产生客观的效果。

如果今天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设备去感知、去识别、去统计,同时进行大数据分析,一定能大幅度提供企业运营的效能。

——贰——

其次,有了大数据分析技术,我们就可以深入挖掘消费者习惯,让定制、个性化的消费成为真正未来帮助企业成长重要的机会和新趋势。

这一点我用服装行业的应用和大家做些分享:

比如服装行业都会打版,过去设计一个版式之后会用人工的方法进行打版。打版之后会根据不同用户的身形、高矮、胖瘦进行缩放,当然无法做到个性化的量体裁衣。但通过智能系统,把用户特定的体型数据,他的肩宽、袖长、脖围、胸围、腰围、臀围、腿长等数据输入到系统,就能个性化生成服装样版。

再比如之后的生产环节,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可以为每件衣服标上一个独立的“身份证”,跟踪每件衣服的生产流程,然后自动指挥工人生产或者是包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无人驾驶,人工智能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