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亚马逊和联邦快递的相爱相杀

时间:2017-08-07 11:10:57 点击:
来源:快递生态圈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顺丰速运突然宣布关闭对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数据接口,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网络则在阿里系网购平台中将顺丰速运从物流选项中剔除。双方冲突激烈爆发震惊国内网购业界。虽然随后国家邮政局出面协调,双方暂时恢复了业务关系和数据交换,但谁都知道,这只是暂时和解。

其实,菜鸟网络和顺丰速递的争端,反映的是网购平台和物流企业普遍性的矛盾冲突,业务遍布全球的美国网购巨头亚马逊和美国物流巨头联邦快递之间也有类似的矛盾冲突。

物流服务“标准化”

今年2月7日,美国物流巨头联邦快递发布面向中小电商企业的物流网络服务——FedexFulfillment(简称FF服务)。该服务有四大特点:电商企业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存放在联邦快递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130多个物流仓库中;电商企业获得订单后,直接传递给联邦快递;联邦快递完成从仓储、拣货、包装到递送上门的全套服务,并可以使用电商企业定制的包装盒和包装材料;有关物流和递送环节的客服全部由联邦快递提供。通过FF服务,联邦快递把自己的物流能力打包成一种标准化服务,网购只需专注于营销、客户导流、支付、生成订单等前端业务流程。订单生成后的所有流程全部可以交给联邦快递完成。

这种标准化的服务无疑可以大大简化进入电商行业的难度,并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那么这种服务的推出对亚马逊有影响吗?答案是有,而且很大。因为亚马逊在2006年就推出了类似为FulfillmentbyAmazon(简称FBA)的服务,允许通过亚马逊网站出售货品的第三方商家把货品存放在亚马逊的物流仓库中,由亚马逊配送给最终用户。FBA带动大量传统零售商和生产厂商进驻亚马逊网站。亚马逊的财报显示,2016年FBA服务配送了超过20亿个包裹。利用FBA服务,130个国家的第三方商家向185个国家的最终用户发送了商品。

对亚马逊来说,FBA带来的好处不仅是丰富了网购平台的货品。通过FBA平台,亚马逊可以完全掌控第三方商家的核心商务数据:从热销品类与爆款的销量与价格,到客户平均收货时间和满意度,乃至客户的住址和联系方式。亚马逊如果想要推出自己的商品与某个第三方商家竞争,对方完全没有还手之力。事实上,从服装到咖啡,亚马逊正在不断推出自有品牌商品。

想“节流”只有两条路

其实,亚马逊同样是联邦快递的大客户,那么联邦快递为什么甘愿冒着得罪大客户的风险,推出与其直接竞争的物流服务呢?一方面由于亚马逊对物流服务的扩展与渗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到物流企业的利益,另一方面是因为网购物流与快递业务是天生的竞争行业。

亚马逊目前的物流成本大约是销售额的5.8%,这个比率在2010年时只有4.1%。也就是说,物流成本占销售额的比例在6年间攀升了41%。亚马逊2016年电商收入增长24.9%,但物流成本攀升43.3%。从2013年起,物流成本增长率高于电商收入增长率的情况就一直困扰着亚马逊的管理层,且压力越来越大。

要想压缩物流成本,电商企业只有两条途径:一是自建高效物流平台替代第三方服务,从而降低物流成本;二是与物流企业高度整合信息系统,提升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进而降低物流成本。亚马逊选择了第一条路。在中国,京东选择了第一条路,阿里选择了第二条路。

就物流行业本身来看,可以分为仓储、干线配送和终端配送等几个部分。在美国,仓储和干线配送是利润相对丰厚的环节。终端配送则是人力资源密集型服务且利润率相对固定,要想扩大业务量就必须增加人力成本,没有别的途径。亚马逊已通过租赁货运机队、建立自有货运车队等方式建起了自有的干线物流环节。2015年,亚马逊投资15亿美元构建了肯塔基州航空货运中心,并租赁了超过40架货运飞机;购买超过4000辆卡车,构建了覆盖北美的陆路货运网;亚马逊中国还申请取得海运货运代理人的资格,与船运企业合作,开展海运业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亚马逊,联邦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