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顺丰接轨外卖平台 原来中通早已有预言

时间:2017-07-11 10:17:03 点击:
来源:驿站 作者:金任群

条评论打印收藏

关于顺丰开始布局外卖平台,从2015年与肯德基合作,一直到现在的媒体所关注的顺丰与百度外卖的合作,曾经,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讲到,未来的市场一定是细分的,细分到什么程度,目前不能确定,但需要探测。

hangye-canyin.jpg

外卖,餐饮,物流,顺丰

作为中国民营快递的“扛把子”,顺丰对外卖这个市场可以说一直情有独钟。先是2015年就与肯德基合作,正式涉足外卖业务。应该说这次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创收明显,之后顺丰扩大了合作对象,开始与更多的品牌进行合作。直到今年,上市后的顺丰在外卖市场的布局随着同城配业务的上线和成熟更是加大了投入,手笔也越来越大。

这期间,影响最大、受关注度最高的就是与百度外卖的“绯闻”。据媒体的最近报道,顺丰已经与百度外卖达成业务合作,将为百度外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余个城市的部分商圈提供餐饮外卖配送服务。

顺丰为何对非要切入到这个市场?快递和外卖这两种区别甚大的业态真的能在同一个市场主体身上兼容吗?看了很多分析和解读,有点赞期待的,也有谨慎观望的,但说得最透彻和最有前瞻性的竟然是一篇两年前的“小文”。

文章虽“短小”,但作者却是圈里的一位大咖——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此文乃金任群两年前在一次行业论坛上的发言,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中通快递的战略取向。

如果涉及物流,可能会跟零售业有关,不管是什么样的需求和供给,划分一下会有时间、空间上的差别。市场有不同的空间。比如我去美国,他们有无数的转运公司,如果我来做转运公司,肯定打不过他们。只能改变打法,建立渠道和途径,让他们选择我的产品,把这些业务转给我,最终我们是合作的方式。

又比如,达达的空间和我的空间不一样,我们快递的空间是长距、低频、高密度,达达的空间是短距、高频、随机。我们是完全不同的空间,我取代不了他,手也伸不过去。

同样的情况,作为零售业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需求和各种各样的供给方法。

一周的供给,就是大家开车去沃尔玛集中采购一个星期的消费。如果是从半天到半周的供给,可能是电商。我们会看到从广州运到上海,从武汉运到北京,有一个运输的周期。

还有一种很快的方式,比如京东同城运送,京东在北京有很多仓库,一下订单,仓库里运作好,下午就可以送到,所以半天内也能实现。

半个小时至半天的供给,这个效率要求相当高,可能需要达达、云鸟去实现。

有一种观念说门店会消失。门店不会消失,因为半个小时以内的供给还是门店的供给,假设我和老张喝酒喝High了,家里酒没了,第一时间会跑到便利店,而且这个阶段我对价格极其不敏感。如果给我选择时间,我会对价格敏感,对效率不敏感,但是在特定的场合,我会对价格很不敏感,但对效率极其敏感。这些都是相对的,要针对不同的产品。

从大的原则来讲,效率和经济是呈反比的,就是效率越高,经济是越不经济的,但关键是要有人买单,如果有人愿意买单的话,这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比如现在绿皮车没有了,高铁很贵,但是看到高铁成功了,是一个反比,但有人愿意为此买单。

我不知道能不能从这个角度去说未来的市场一定是细分的,细分到什么程度,目前我们还看不懂,需要无数创业者去探索。在现有市场的环境下,不可能大一统,不可能谁今天把所有的东西吃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顺丰, 中通 ,外卖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