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两次断崖式下跌 百度外卖究竟经历了什么?

时间:2017-06-15 08:48:17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吴倩男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这些天,关于百度外卖的传闻不断。顺丰与百度外卖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似乎只待官宣。

然而,目前处境尴尬的百度外卖用实际行动正在回避与美团、饿了么的正面竞争。

在今年的百度外卖年会上,公司CEO巩振兵并没有提市场份额,而是着重强调在行业中的差异化,在他看来百度外卖并非单纯的要做餐饮外卖,未来的重点会放在同城配送上。

年会现场,一名中层员工对巩振兵的表态不以为意,他认为这种表态更像是向竞争对手的缴械投降“百度外卖现在做的是什么?是关停直营城市,关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放弃。”
2016年是百度外卖水逆的一年,即便它的竞争对手们也没有料想到,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会在这一年遭遇断崖式下跌。

一位外卖平台高管告诉AI财经社,百度外卖在白领市场具备先发优势,最高时白领的市场份额能到33%,略超另外两家。在2015年三季度时,这位高管认为它很有可能会冲到40%。但在这个外卖平台的监测中,现在这一数字只在7%左右。

与市场失守相伴随的是百度外卖在集团内部的边缘化。2月24日的分析师会议,李彦宏承认,公司确实降低了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而他在之前接受采访时的表述更为直白:“如果真的做不过(美团、饿了么),就不做,该做的决断也要做。”这与2015年年中豪掷200亿扶持O2O的态度已经截然相反。

百度外卖是百度近几年来少有的明星项目。它有着成功的开局,有着跻身行业第一的希望,但却在短时间里痛失好局,最终以掉队和边缘化收场。

事实上,百度外卖三年来的故事,更像是一面棱镜,投射出如今创业者们尤其是在大公司内部的创业者的种种映象。

要砸200亿

百度外卖的开局,踩上了集团转型的关键点。

2014年百度喊出“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口号,这家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由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起步太晚,正陷入转型的焦虑中。O2O似乎是解决问题的一剂良药。

彼时,O2O概念备受资本和媒体吹捧,它与百度部分业务也确实十分契合。线上支付线下消费的模式有助于推广百度钱包,商户信息能够与移动地图互补。在那一时期,百度接触了很多O2O项目,最为著名的是分两次共计2.7亿美元全资收购团购网站糯米网。

收购外部团队再内部孵化,是百度在做O2O上惯用的路径,原本外卖也打算沿袭这一思路,不过却生了“意外”。

百度外卖的早期成员告诉AI财经社,百度开始想收购一家外卖创业公司,但尽职调查结果不如人意。这反而让LBS事业部里的一个小团队看到希望,当时这个团队在做的是将第三方外卖平台接入到地图中,集团的态度使他们意识到独立出来做外卖的可能性。为了在公司里争取资源和话语权,团队说服曾任百度全国渠道总监的巩振兵加入。此时的巩振兵正轮岗至百度LBS事业部。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