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日本快递公司宣布涨价 为何中国快递价格一降再降

时间:2017-06-27 14:49:49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最大的快递公司Yamato宣布改变指定送货时间段,并上涨快递费用至1388日元(约155元),较原先涨价58%,到10月1日,Yamato旗下所有普通快递价格均上涨15%,这涨幅令其它快递公司眼红,尤其是中国的快递企业。

据国家邮政局24日发布的《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6年,快递平均单价继续下降,为12.7元,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2015年快递平均单价为13.4元,这意味着,2016年快递平均单价下降了7毛钱。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快递平均单价会继续降低。

其实快递发展至今天,涨价是件很稀奇的事情,Yamato公司宣布涨价也是被逼无奈。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很难满足不断增加的快递需求。再加上日本的人工很贵,使得日本的快递企业呈现一个怪现象:人们的网购量增加时,快递公司的收益反而减少。

并且,为了提供服务质量,Yamato还推出当日派送,家中无人可反复配送的服务,这让快递员工作量大增,收益却无法增加。于是,快递员怒了,摔快递包裹的视频引起快递企业重视,Yamato等快递公司不得不提高快递价格来增加快递员收入,但快递涨价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在国内。

众所周知,当前国内快递企业众多,大大小小各不相同,为了吸引用户,它们纷纷打出亲情低价牌,使得行业内“低价竞争”愈演愈烈。据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购物产生快件量占快递业务总量接近六成,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之前马云预测:未来5到8年每天会产生10亿件包裹。这么“肥”的肉摆在面前,快递企业怎么敢轻易涨价。

其次,物流成本占比下降。有数据表示,我国物流保管费用是发达国家的2倍,管理费用是其3-4倍,而从流通组织看,多级批发、多级零售现象普遍,每增加一个环节,平均加价5%-10%。但随着新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分拣等原本需要使用大量劳动力的流程由机器人替代,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力,降低了成本,使得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占比降低。

另外,在物流成本削减之外,快递企业还加大了科技领域的投入,快递企业把浪费人力的环节用科技替代。智能化的分拣系统、分拣机器人成了各大快递企业的标配,使快递分拣速度提高4倍以上,缩短了快件配送时间,用户满意度随之增加。

未来,科技对快递环节的干预会越来越多,快递企业会进一步发展便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寄递服务。在这其间,快递企业会通过各种方法降低快递成本,增加快递员薪资,不会冒“死”上涨快递单价。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