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百世也要美国上市 快递行业要加速洗牌了么?

时间:2017-06-27 13:39:13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文竺

条评论打印收藏

关于快递江湖有N多的传说,每一种传说出来后,总能引发一段时间的热议。菜鸟和顺丰的对撕落幕不久,前几天的618大促,阿里和京东“二选一”也闹得不亦乐乎,各快递企业也纷纷发力,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菜鸟网络与顺丰的矛盾暂时落下帷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接下来,快递企业间的竞争还将加剧。在三通一达与顺丰纷纷上市之后,百世物流近日也曝出将于纽交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上市的新闻。据爆料,百世物流拟筹资10亿美元(一说7.5亿美元),所筹集的资金将投入集团的扩张计划。

快递市场进入资本时代

2016年是快递企业上市元年,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顺丰控股分别A股借壳上市,中通快递则选择在美股上市,快递企业的接连上市也给行业打了一剂兴奋剂。企业通过上市募集资金,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抢占市场份额,在与其他的快递企业竞争的时候,优势更大。

但是,有两个人对快递企业上市的效果似乎并不买账:

刘强东在日前接受央视财经专访的时候表示,未来物流行业最终可能就是京东跟顺丰。关于上市的其他快递企业,刘强东似乎并没有将其当作自己的对手,先不管刘强东是否过于自信,但不能否认的是,未来,一些效率低下的物流企业终将在市场的竞争中被淘汰。

在5月份召开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懂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说,快递企业上市后,自己看不到区别在哪里。“一天十亿个包裹,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后左右就能实现。”马云认为,物流企业应该投资人才、技术,并且要联合作战,才能应对每天10亿包裹的业务体量。

不管是刘强东的未来笑傲江湖的是京东跟顺丰,还是马云的物流企业要联合作战,上市公司将募集的资金用于投资人才、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才是王道。

背靠大树好乘凉

百世物流称,公司目前股东包括复星国际、软银中国资本、阿里旗下物流公司菜鸟网络以及世界银行私营部门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百世物流其他现有股东包括周韶宁、富士康、高盛旗下私募股权投资部门等。其中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23.4%(并持有百世快递70%的股份,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阿里巴巴副总裁陈俊是百世物流的董事),第二大股东百世物流创始人周韶宁持股14.7%,第三大股东CR Entities持股11.3%,第四大股东IDG持股6.2%,菜鸟网络持股5.6%。

不同于顺丰京东,通达系公司想要生存只能依靠阿里淘宝。京东自营物流的成功,也为阿里敲响警钟:快递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着消费者的体验,阿里对物流的重视也是有目共睹。

2013年,菜鸟网络诞生,其股东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天猫、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以及顺丰、三通一达、宅急送、汇通。其中,天猫出资21.5亿元,占股43%,为第一大股东。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菜鸟网络要做快递大数据平台,但是日前就发生了顺丰和菜鸟的“掐架”大戏!6月1日下午,菜鸟官微发出一则“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称顺丰主动关闭了丰巢自提柜和淘宝平台物流数据信息回传。随后,顺丰回应称,菜鸟以安全为由单方面切断丰巢的信息接口,并指责菜鸟索要丰巢的所有包裹信息,包括非淘系订单,认为菜鸟有意让其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尽管这一事件已经落下帷幕,各家企业相应的战队也让我们看到了各家的态度。但是我们也看到,起码现在,并不是所有的物流企业都认可菜鸟网络。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投资的快递企业有百世物流、圆通速递、全峰快递等。圆通已经上市,百世若能上市成功,阿里在物流行业中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强。放眼整个行业,虽然百世物流数据不是最亮眼的,但是背靠大树好乘凉,上市后的百世物流依靠着阿里的大平台,未来或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未来:快递物流企业将加速洗牌

百世物流计划将上市筹集的资金投入集团的扩张计划。可以预见,在快递企业纷纷上市后,未来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众所周知,不同与中国国内快递企业百花百花齐放,普遍的说法是国际四大快递DHL、UPS、FEDEX、TNT。关于国内快递行业未来发展走向,被大众较认可的说法是,未来,中国将有4-5家主流快递企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百世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