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外快递业对快递员涉嫌盗窃等管理

时间:2017-05-25 09:30:58 点击: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北京5月2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要说中国是快递大国,恐怕没有人会有异议。在大多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快递已经成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国家邮政局的统计,2016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已占据全球份额的40%以上。

中国快递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外媒的关注。据塔斯社报道,得益于发达的快递服务网络,中国人如果愿意的话完全可以做到足不出户照样生活。人们只需要花费片刻在网上下单,很快就会有人送来一日三餐和生活用品。几天之内,不用出门人们就能收到网购的服装、家具、家电以及电脑。

不过,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如何规范快递员的行为也开始为人们所关注。据媒体披露,最近,在浙江金华,一名快递员就因为猥亵被拘留。此前,在西安,杨先生还收到过某快递公司快递员的辱骂短信和威胁电话。

快递业务量激增,涉嫌盗窃、职务侵占、故意伤害、强奸、猥亵等刑事案件也在不断增多。那么,国外快递公司如何对快递员进行规范?对于快递员利用职务之便犯罪,又是如何来做出处理的?

美国:快递员犯罪概率低,一旦查出违反制度或者违法会被开除或报警处理

国际上的四大快递巨头,有两家来自美国,这包括美国联合包裹公司和联邦快递。华尔街多媒体记者林健介绍称,在美国,大部分人使用的快递无非三家,USPS(美国邮政署)、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和FedEx(联邦快递)。由于公司管理较为严格,快递员违法犯罪的概率比国内快递业要低。

美国邮政署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独立机构,拥有约60万名雇员,每年处理177亿信件,其邮政署投递覆盖美国国土的每一寸角落,因为其联邦政府服务性质,雇员招收要求比较严格,不仅在身份要求必须是公民或者是绿卡持有者,而且在上岗前都必须要经过专门考试,以确保雇员了解快递的操作流程、规章制度以及投递价格等等。

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和联邦快递是两家最主要的私营快递服务公司,相互之间竞争十分激烈。一方面,在送达时间上保证快速、及时送达;另一方面,两家公司都在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因此其快递业务评价高于美国邮政署。即便如此,快递员利用职务之便盗窃包裹甚至是犯罪的事情也会发生。例如田纳西州一名24岁的快递员通过快递服务系统帮助同伙运送毒品;又比如,现年54岁的纽约皇后区投递员RichardWong,利用自己投递员职务之便,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共计偷盗价值两万美金(约合13万多人民币)的投递包裹。

在美国,快递员将包裹放在送达地点而未经收件人签收是合法的。因此,快递员将装有贵重的物品的包裹,如电视机、电脑,扔在收件人门前这样的事情也偶有发生。如果发现包裹丢失或者损坏,顾客会进行投诉;另外,快递公司也会通过收集客户评价来对员工进行管理、调查,一旦查出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甚至是违法行为,会及时开除或者报警处理。

德国:运作流程、规章制度都已经体系化递送过程有问题可直接投诉

德国拥有知名的物流企业DHL敦豪。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透露,德国快递行业的运作流程、规章制度等都已经体系化了。近些年来兴起的网购并没有导致德国快递行业井喷式发展,递送市场仍然被几个知名的大公司牢牢占据着,一般的小快递公司很难跻身其中分一杯羹。在现代网购之前,德国的邮购业务就比较发达,有很多专门从事邮购销售的大公司,只不过用的不是网络,而是每年向顾客免费提供的厚厚的商品目录,所以快递的基本架构早就成型并且发展完善,运作流程、规章制度等都已经体系化。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